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宣布今日起撤军

 

CCTV.com  2008年08月18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16日,格鲁吉亚哥里市的几名居民经过俄罗斯军队在距格首都第比利斯40公里处设的哨卡。

  据新华社电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7日说,俄军作战部队将于18日起从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撤离。

  俄军一名高级军官17日早些时候说,俄军已经开始撤离。俄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予以否认。

  承诺撤军

  梅德韦杰夫当天和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举行电话交谈,商讨南奥塞梯局势及停火协议。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说,梅德韦杰夫告诉萨科齐,“支持俄维和部队的俄军作战部队”将从18日中午前后开始撤离格鲁吉亚。

  梅德韦杰夫同时要求格鲁吉亚“无条件地”遵守停火协议,将格鲁吉亚军队撤离至攻击南奥塞梯前的驻扎地。

  梅德韦杰夫和萨科齐同意加强联络,以确保停火协议顺利执行。

  停火协议由法国调停达成。萨科齐说,停火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停火、所有军队撤回驻地、开通人道主义走廊、明确俄罗斯维和部队地位等。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15日宣布,他已签署停火协议。梅德韦杰夫16日签署这一协议。

  撤军准备

  俄罗斯军队少将、战地指挥官维亚切斯拉夫·鲍里索夫当天早些时候说,撤军已经开始,他指挥的部队为撤离行动提供掩护。

  鲍里索夫指挥的俄军部队现阶段控制着哥里市,这里是通往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的门户,同时扼守格鲁吉亚东西交通要道。

  鲍里索夫说,他手下的部队依然驻守哥里市周边阵地,配合撤军行动,“我们最先抵达,最后撤离”。

  但俄罗斯国防部否认撤军开始,“(鲍里索夫所指)可能是为撤军开展的准备行动,不是撤军行动”。

  与此同时,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说,俄军重新集结,进占了哥里市附近两处村庄。俄国防部当天否认这一说法。

  俄塔社援引俄国防部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说,俄罗斯当天开始“部分撤军”,将多余的部队撤离,包括一些陆军作战部队和空降兵部队。

  维和行动

  萨科齐办公室当天发表声明,证实克里姆林宫的说法。

  声明说,萨科齐和梅德韦杰夫还谈及南奥塞梯地区维和行动及俄维和部队地位问题等,两人同意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尽快向这一地区派遣维和人员。

  当天早些时候,梅德韦杰夫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芬兰总统塔里娅·哈洛宁通电话,商讨南奥塞梯局势。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支持欧安组织在南奥塞梯地区发挥重要作用。

  欧安组织已经宣布,计划把驻南奥塞梯地区的欧安组织军事观察员从8人增加至100人。

  格鲁吉亚军队8日凌晨进入南奥塞梯控制区,炮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俄方第58集团军部分部队当天开进南奥塞梯,增援驻扎在冲突地区的俄军维和部队。

  梅德韦杰夫12日宣布,俄罗斯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

  波罗的海舰队拟配备核弹头

  据新华社电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17日报道,俄罗斯打算为波罗的海舰队装备核弹头,以应对美国计划在东欧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

  报道援引军方消息来源说,波罗的海舰队潜艇、巡洋舰和轰炸机将装备核弹头。这将是“冷战”结束以来波罗的海舰队首次装备核弹头。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军方人士告诉媒体记者,前苏联解体后,波罗的海舰队遭遇严重资金短缺,“但这一切即将改变”。

  鉴于美国决心在欧洲大陆部署反导系统,这名军方人士解释道,俄罗斯军方正在商讨各种对应措施。

  美国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库尔特·弗尔克尔说,为波罗的海舰队装备核弹头的做法令人担心。

  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设在加里宁格勒。前苏联解体后,立陶宛等国独立使加里宁格勒州与俄罗斯主要领土分开,成为一块“飞地”。

 

  相关链接: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