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罗斯咄咄逼人格鲁吉亚准备撤军

 

CCTV.com  2008年08月11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格鲁吉亚俄罗斯导弹事件

 

  ?格鲁吉亚军事中心哥里,成为俄军攻击的对象。很多民居着火焚烧,一位妇女惊恐出逃。

俄军在南奥塞梯的一个山谷行军。

哥里街头,一位男子抱着死去的亲人痛哭。

  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9日曾说,平息南奥塞梯冲突的唯一途径是格鲁吉亚立即撤军。

  格鲁吉亚10日则称,已开始将部队撤出南奥塞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格鲁吉亚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和平解决争端。安理会同日第三次开会讨论南奥塞梯冲突,仍未能就声明文本达成一致。

  美国和欧洲联盟呼吁立即停火。美国批评俄方“过度”使用武力。

  双方仍在激战

  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在南奥塞梯地区的交战10日仍在继续,俄维和部队目前控制了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大部分地区,并与格军在市郊展开激战。格鲁吉亚10日宣布从即日起停止军事行动。

  俄军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1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俄维和部队已控制茨欣瓦利市大部分地区,格军处于守势。格军在不断撤出市区的同时,开始调集预备部队。俄空军将对格军第二梯队予以打击,但不会空袭格方非军用设施和城市。

  诺戈维岑还说,已经开进南奥塞梯援助俄维和部队的俄第58集团军遭到格军炮击,集团军司令赫鲁廖夫遇袭受伤并入院治疗,目前无生命危险。第58集团军现在由副司令指挥。

  俄称格卷土重来

  驻南奥塞梯维和部队司令部10日说,目前格鲁吉亚军队在茨欣瓦利地区共有7400名军人、100辆坦克以及数目不详的火炮。格军继续对市内目标进行射击。南奥塞梯局势目前依然紧张,冲突双方“没有任何谈判,也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俄塔社10日援引格鲁吉亚安全会议秘书洛马亚的话说,由于俄军在9日晚和10日凌晨对茨欣瓦利的轰炸,格政府军重新部署,占领了茨欣瓦利附近的阵地。

  另据俄塔社10日报道,格外交部当天已向俄驻格大使馆递交了从8月10日起停止军事行动的外交照会。俄外交部随后称,已收到格方发出的有关在南奥塞梯停火的照会,但格军队目前仍未停止在南奥塞梯境内的军事行动。

  格鲁吉亚撤出战区

  格鲁吉亚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9日发表讲话,呼吁立即停火。他同时抨击俄罗斯试图“消灭”格鲁吉亚。

  “俄罗斯向格鲁吉亚发动全面军事进攻,”萨卡什维利说,“一场消灭格鲁吉亚的行动正在展开。”

  格鲁吉亚负责调解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的统一事务国务部长捷穆尔·雅各巴什维利10日上午称,格鲁吉亚部队已经撤出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

  格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当日晚些时候召开与媒体的电话新闻发布会说,格鲁吉亚部队已经“几乎离开整个南奥塞梯”。他说,格已要求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调停冲突。格鲁吉亚与美国关系密切,并希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戈里·卡拉辛说,俄罗斯方面需要验证格鲁吉亚的说法。

  轰炸格首都军用机场,并在另一分裂地区集结军队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