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军与格鲁吉亚军队激战

 

CCTV.com  2008年08月10日 07: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扬子晚报  

俄罗斯装甲部队挺进南奥塞梯地区。

  俄罗斯军队8日进入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地区,与格鲁吉亚军队发生激战。截至9日南奥塞梯地区已有至少1500人死亡,超过3万名难民涌入俄罗斯境内。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9日说,由于“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他决定签署命令宣布国家进入“战时状态”。

  俄方 格在发动“种族清洗”

  1500多人死于战火

  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市当天浓烟滚滚,多处建筑遭到炮火摧毁,惊慌失措的市民四处躲避不时呼啸而来的炮弹。萨卡什维利8日宣称,格政府军已“完全控制”茨欣瓦利及其周围制高点,同时占领了南奥塞梯地区大部分村庄。

  此后不久,多辆俄军主战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用车辆越境进入格鲁吉亚,迅速逼近茨欣瓦利市。俄罗斯陆军司令弗拉基米尔·博尔德列夫的发言人伊戈·科纳什科夫说,俄军摧毁了茨欣瓦利周边格鲁吉亚军队的阵地。俄罗斯电视台画面显示,一些进入茨欣瓦利市的格政府军装甲运兵车遭摧毁,燃起大火。

  南奥塞梯政府领导人爱德华兹·科科伊季称,格鲁吉亚的“入侵”导致南奥塞梯方面1500多人死亡,伤亡人数还在上升。

  俄要求格撤回原地

  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格鲁吉亚军队武力攻占茨欣瓦利市后,在市内发动“种族清洗”。梅德韦杰夫8日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电话交谈时说,格鲁吉亚必须把军队撤回到原来的阵地,并立即签署不动用武力的协议,此后才能谈到避免紧张局势升级的进一步措施。

  承认两架战机被击落

  至9日凌晨,俄罗斯在南奥塞梯冲突区的维和部队阵亡人数已经达15人,另有70多人受伤。俄罗斯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纳托利·纳戈维岑9日说,俄方两架战机被击落。他没有说明战机被击落的时间。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当天援引俄军方发言人的话说,这两架战机分别为一架苏—25型战斗机和一架图—22型轰炸机。

  俄方称进入南奥塞梯的俄维和人员当日已控制茨欣瓦利,格方并未证实这一说法。

  打算派遣更多部队

  俄总理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说:“超过3万名难民在过去36小时内涌入俄罗斯境内。”俄陆军总司令助理科纳申科夫说,俄方打算派遣更多部队到南奥塞梯地区增援,“未来数小时内”到达。

  格方 全国进入15天戒严状态

  称击落10架俄战机

  不过,格鲁吉亚方面的说法却大相径庭。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洛马亚说:“茨欣瓦利现在完全在我们部队的控制下。今天我们击落了4架俄罗斯战机,令我们所击落入侵的俄战机数量达到10架,另外我们今天还俘虏了一名俄飞行员。”格鲁吉亚内务部正在对这名飞行员进行审问。

  格鲁吉亚内政部发言人9日宣称,俄罗斯战机在8日晚轰炸了位于格首都第比利斯郊区的瓦兹阿尼军事基地,炸弹还落在了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汗输油线的管道附近。他说,另外位于黑海港口城市波季附近的两个军事基地也遭到俄战机轰炸,这附近也有大型的输油设备。据称,俄方的轰炸并未给格方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损失。

  调回驻伊拉克部队

  格鲁吉亚8日早些时候还指责俄罗斯3架轰炸机当天袭击了格鲁吉亚的几个村庄和民用设施。格总统萨卡什维利当晚发表电视讲话,指责俄方的“入侵”行为,并发布全国总动员,调动国内各地预备役兵力,并宣布将驻伊拉克的格鲁吉亚军队调回。格鲁吉亚驻伊部队有2000人,驻扎在巴格达东南较为动荡的地区。

  全国进入战争状态

  9日,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又召集格鲁吉亚紧急安全会议,他说,由于“俄罗斯侵略格鲁吉亚”,“我签署法令,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亚历山大·洛马亚随后说,格议会当日全票通过了萨卡什维利签署的命令,宣布全国进入15天的戒严状态。

  萨卡什维利说,俄罗斯“毫无顾忌地入侵格鲁吉亚”,两国虽然没有宣战,但实际上已进入战争状态。他抨击俄数月来在两国边界地区聚集大量兵力,称格鲁吉亚受到攻击后被迫发动反击。格鲁吉亚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亚历山大·洛马亚称,萨卡什维利将宣布实施戒严法,应对“俄罗斯的侵略”。

  格鲁吉亚驻伊拉克部队司令邦多·迈苏拉泽9日说,格方计划撤回所有驻伊部队成员,把他们全部转移到南奥塞梯。

  调停 国际社会担心冲突恶化

  中方呼吁立即停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9日表示,中方对南奥塞梯地区紧张局势升级,发生武装冲突表示严重关切。中方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立即停火。秦刚说,我们衷心希望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以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8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继续就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局势问题举行磋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参腊翊凡在会上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恢复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美三次与俄通电话

  美国、欧盟呼吁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保持克制,尽快恢复谈判。美国同时决定派一名特使,前往格鲁吉亚调停。路透社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马修·布赖扎将担任特使,计划会见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高官。

  此外,应美方请求,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8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就南奥塞梯局势进行了3次通话。

  赖斯呼吁俄罗斯尊重格鲁吉亚的领土主权,立即停火并且尽快从格鲁吉亚领土撤出该国的军队。而拉夫罗夫则强调,南奥塞梯局势每个小时都在恶化,格军动用重型武器装备,向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和周边村镇猛烈开火,并向冲突地区之外的和平居民发动袭击。

  正在北京的美国总统布什9日晚上说,南奥塞梯的武装冲突影响到整个地区的和平。他呼吁各方立刻停火,退回到8月6日之前所处的位置。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决定立即派副外长叶利谢耶夫作为总统特使前往格鲁吉亚与有关方面进行斡旋。

  冲突可能进一步扩大

  国际危机组织认为,冲突可能进一步恶化,扩展到格鲁吉亚阿布哈兹等地区。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一直处于与格中央政府对抗状态。阿布哈兹与俄方关系密切。

  欧洲安全理事会警告称,南奥塞梯的局势可能演变成一场全面的战争,给整个地区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分析 美俄影响南奥塞梯局势

  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接壤。南奥塞梯因要求独立曾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发生激烈冲突。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自上台以来一直奉行积极融入西方、加入北约的政策。这一政策得到美国的大力支持。科索沃今年2月宣布独立后,俄罗斯为了回击美国承认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开始调整对南奥塞梯的政策。3月21日,俄国家杜马通过一项声明,建议俄总统和政府考虑承认南奥塞梯独立问题;随后,时任俄总统普京责令俄有关方面向南奥塞梯的居民和俄罗斯侨民提供物质援助,并在当地建立全方位保护俄侨民权利和自由的机制。针对这种状况,格鲁吉亚一方面坚决反对,另一方面积极寻求国际支持,特别是美国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南奥塞梯独立是格加入北约的一大障碍,格发起如此大规模军事行动,意在消除这一障碍。而俄罗斯绝对不会允许格中央政府全面控制这个地区。

  南奥塞梯居住着奥塞梯人、俄罗斯人和格鲁吉亚人,其中很多人都持有俄罗斯护照。南奥塞梯还驻扎着以俄罗斯为首的维和部队。俄罗斯认为有理由出兵保护本国公民和增援维和部队。

  一些分析师认为,格鲁吉亚地理位置重要,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在这一地区争夺激烈,外交调停难度大。

  分析人士认为,格鲁吉亚军事实力远远不能与俄罗斯抗衡,在俄军队介入后,不排除格鲁吉亚撤出所占领地区的可能,但格鲁吉亚不会善罢甘休,还会想出种种对策。分析认为,美俄的政策将影响南奥塞梯局势的走向。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