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圣火"祥云"北京激情传递

 

CCTV.com  2008年08月07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8月6日,“祥云”火炬北京传递的第一站在故宫午门举行。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8月6日8时07分,经历境外21个城市和境内31个省区市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回到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并在历经风雨的故宫午门前庄严起跑,开始了为期3天的激情传递。

  清晨的北京微风轻拂,空气清新,比起4年前雅典奥运圣火在北京的传递,北京市民显得更加激动振奋,道路两旁热情的观众高喊着:“奥运加油!北京加油!”担任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们可谓群英荟萃,各行各业的佼佼者纷纷出现在传递途中。

  第1棒 航天英雄杨利伟

  北京传递的首棒火炬手是航天英雄杨利伟。作为中国航天员的杰出代表和实现中华民族千年飞天梦想的传奇人物,今天的杨利伟又有了第三重身份——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右手高举火炬,左手向沿途的人群不断挥舞,一如既往的从容镇定。杨利伟说:“感谢祖国和人民对我的培养。光荣属于祖国,光荣属于人民,光荣属于千万个航天人。我为祖国感到骄傲。我将继续努力工作,时刻准备接受祖国和人民交给我的任何任务!”

  第6棒 台湾商人林清发

  作为北京唯一一名来自宝岛台湾的火炬手,第6棒火炬手林清发对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更加珍惜,更感“铭心刻骨”。林清发在成为一名商人之前,曾是台湾自行车运动员,并曾以中华台北自行车代表队教练的身份,率领团队参加过4届世界自行车锦标赛、3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和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这辈子我跟体育都有着不解之缘,但唯一遗憾就是没有参加过奥运会”,林清发说。这次能以一名火炬手的身份参与奥运会,可谓是“功德圆满”了。

  第9棒 火炬手“制高点”姚明

  火炬传递群星荟萃,但一位巨星级的火炬手还是聚焦了所有人的目光,他就是火炬手的“制高点”——中国男篮主力中锋姚明。姚明是今天传递的第9棒火炬手,他的传递路线很特殊,穿越故宫前的端门,随后跑上金水桥。2米26的身高让姚明在传递过程中显得“鹤立鸡群”,吸引了众多记者的镜头。几个月前还受到伤病困扰的姚明,为了奥运梦想,更为了一个运动员特有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毅然扛起了中国男篮的大旗。他坦言:“我之前有5个月没有打球了,现在离北京奥运会首场比赛只剩一个星期了。我会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

  第10棒 国际奥委会官员维尔布鲁根

  国际奥委会委员、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作为一名火炬手在北京传递圣火。今天维尔布鲁根传递的地点是天安门广场前的金水桥上。在传递过程中,他高举圣火,步伐稳健,友善的笑容洋溢在脸上。早在北京奥运圣火在希腊雅典点燃的时候,维尔布鲁根就表示:“我非常期待火炬点燃时刻的来临。”今天能在金水桥上传递火炬,对这位为北京奥运会贡献颇多智慧和辛劳的国际奥委会官员来说意义非凡。

  第86棒 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的出现令火炬传递活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作为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的核心人员,这位蜚声国际的知名导演带着西北人特有的朴实微笑,一路高举“祥云”火炬,向沿途的人群挥手致意,在与下一棒交接的时候张艺谋和他相互击掌,表达了自己对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福。此前有媒体用了“非常的张艺谋”来形容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气势,而张艺谋本人对开幕式的总结只有一句话:“要让人们记住北京,让世界受感动。”

  在天坛公园祈年殿前举行的庆典仪式上,由1320人组成的扇舞欢迎队伍,载歌载舞迎接北京首日最后一棒火炬手的到来。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了天坛祈年殿的圣火盆,北京第一日的火炬传递在7名火炬手与现场群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高歌声中圆满结束。(李 群 刘 路)

责编:王文英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