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内阁大换血17人仅4人留任

 

CCTV.com  2008年08月02日 07: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希望可以通过改组内阁拯救支持率。

自民党内二号人物、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担任财务大臣

前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担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

福田党内对手、自民党重量级人物麻生太郎出任自民党干事长

  日本首相福田康夫8月1日宣布内阁改组计划,决定对包括财务大臣和经济产业大臣在内的内阁职位作大幅调整,同时邀请党内对手、自民党重量级人物麻生太郎出任自民党干事长一职,以挽回内阁因一系列丑闻而一路下滑的支持率。这是福田康夫去年上台以来首次改组内阁。

  据新华社电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1日下午公布改组计划。当天早些时候,福田内阁举行特别会议,所有内阁成员在会上递交集体辞呈,为改组铺路。

  根据福田的决定,17人内阁除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外务大臣高村正彦、厚生劳动大臣舛添要一和总务大臣增田宽也等4人留任外,其余人选悉数更换。其中,福田分别让自民党内二号人物、现年70岁的自民党干事长伊吹文明和69岁的前内阁官房长官与谢野馨担任财务大臣和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

  新内阁或更多关注民生

  有分析称,与谢野馨倡导增加消费税以应对国家财政问题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福利负担,从挑选他以及伊吹文明这两位自民党重量级人物出任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和财务大臣可以看出,福田康夫希望新一届内阁更多着眼于关乎选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这一点还可以在消费者行政担当相的任命上体现出来。出任这一职位的是原邮政相野田圣子,她在消费者事务上颇受民众欢迎,与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中山恭子成为新内阁中仅有的两名女性内阁成员。

  新一届内阁成员计划于2日上午在皇宫接受天皇批准,正式走马上任。

  福田正式宣布内阁改组计划前,自民党总务会批准了领导层改组计划。

  根据福田建议,麻生太郎将接替进入内阁的伊吹文明,成为新任自民党干事长。

  为提高支持率起用麻生

  不到一年前,麻生与福田在自民党总裁角逐中失利,一度以政策主张相左为由拒绝担任内阁职位,与福田划清界限。如今,福田将仅次于自己的第二把交椅交给党内主要对手,或许归因于麻生在年轻选民中的相对高支持率。

  路透社说,由于本届众议院明年9月将任期届满,众议院选举必须在这一时间前举行,福田希望借助麻生的人气提升自民党在选举中的胜算。

  有分析称,重新让麻生出任自民党干事长,或许暗示福田可能在下届众议院选举后让位自民党总裁一职。麻生此前已3次角逐这一职位,将其视为出任首相的跳板。

  不过,日本庆应大学政治学教授曾根安则(音译)认为,福田可能希望通过将麻生置于负责自民党选举政策事务的自民党干事长之职,遏制他对头把交椅的觊觎之心。

  国际分析

  改组未必能

  挽救支持率

  福田去年9月接替突然辞职的安倍晋三出任首相以来,其内阁成员接连爆出的丑闻招致民众不满,内阁支持率一路下滑至20%左右。

  去年10月,防卫省前事务次官守屋武昌承认收受军需品专供商家贿赂,此后多名防卫省及其他部门高官被爆受贿;今年6月,日本政府承认,数百名政府公务员在公费打车回家时从司机处收受现金、啤酒等财物;此外,福田内阁在5000多万份养老金缴费记录丢失问题上无所作为,也成为内阁支持率走低的一大原因。

  几天前,就连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高层也发话,暗示福田应在今年年底前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选举。

  日本《朝日新闻》评论说,面对压力,福田显然希望通过内阁和自民党改组这一变通途径维持自己的领导力。不过,如果改组只是权宜之计,新一届内阁难以带来令外界满意的显著变革,那么福田将再次面临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有亚洲问题专家认为,虽然福田重召麻生出于提升自民党人气的目的,但后者保持的传统政治风格很难带来更多新变化,预计难以达到福田期望的效果。

  日本民主党代表(总裁)小泽一郎表示,预期中的内阁改组只能称得上是“政客面孔的一个整容”,无法解决执政联盟内部的问题。

  (据新华社)

责编:张仁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