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韩总理突然登岛 美国重申保持中立

 

CCTV.com  2008年07月29日 23: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今日亚洲]>>

    央视网消息(今日亚洲):我们首先来聚焦韩日之间的岛屿争端。29号,韩国总理韩升洙突然造访韩日之间有主权争议的独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竹岛”,这是迄今为止韩国方面访问该岛的最高级别领导人。当地舆论认为,韩升洙希望藉此机会,向海内外宣示拥有该岛主权,并展示韩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今天早些时候,韩升洙在文化部长和交通部长的陪同下乘直升机抵达这座有争议的小岛,展开为期一天的视察。作为首位登上该岛的韩国总理,韩升洙出发前接受采访时说,“必须向所有人表明,独岛作为韩国领土是不可更改的事实。”

    韩升洙当天听取该岛警卫和行政事务负责人报告后,在岛上竖立起一块刻有“独岛是韩国领土”字样的石碑,并表示韩国政府将采取果断措施保护独岛主权,以长远的眼光,理性而战略地处理独岛主权问题。

    日本政府随即对此事表示关切,并称韩国总理登岛将加剧紧张气氛。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 町村信孝:我认为采取这种行动 凸显双方分歧是不合适的,我们认为冷静对待此事对两国关系更加重要

    韩国媒体评论说,针对日本在中学教科书指导手册中将独岛表述为日本领土,韩升洙登岛可被视作一次有力的反击。同时,这也是对美国方面更改“独岛立场”的主动回应。

    据kbs电视台28号报道,现在登陆美国联邦政府下属机构——美国地名委员会官方网站,在外国地名搜索栏输入独岛英文名“利扬库尔”,发现已被标记为“未指定主权地区”,而直到上个星期,其搜索结果还是“韩国领土”。

    正在休假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对此消息表示愤怒,韩国民众更是痛斥外交通商部“办事不力”,甚至要求追究驻美大使和外交部门的责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加莱戈斯28号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国没有改变所谓的“独岛立场”,对韩日岛屿争端保持一贯中立态度。但不少韩国媒体和民众仍相信,美国此次更改归属表述是日本政府“游说”的结果,韩国国内对美国的指责和抗议也因此大增。

责编:刘海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