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萨科齐先生,莫再打中国牌

 

CCTV.com  2008年07月07日 0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萨科齐先生完全可以为中法包括利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为中欧关系做出贡献,一味在中国内政上打牌,不仅捞不到好处,反而可能成为历史的罪人。萨科齐先生,应该深思慎行!

  文章摘录如下:

  近日,风头正劲的法国总统萨科齐先生又在隔空传话了。他近日在一次电视讲话中说,“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去北京参加奥运会”。不仅如此,他还威胁称,可能会见达赖。

  对这种赤裸裸的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论,中国政府并没有重拳反击,反而显得非常低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记者会上甚至没有提萨科齐先生的名字。一方面,可能是给他顾全面子;另一方面,也显示他的这种“威胁”苍白无力。

  在对华关系上,这位多面的萨科齐先生可以称得上典型的“投机派”。在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因为会见达赖遭遇北京冷遇后,萨科齐先生随即转变立场,访华期间低调处理了人权问题。谁知回过头去,从北京拿到大笔订单后,又变了另一副脸,再次喋喋不休起来。抵制奥运会风潮起来后,他一度发出抵制声音,在是否参加北京奥运上,他更是态度模棱两可,一时叉腰指责,一时开条件,一时又要威胁。

  有趣的是,在对华政策上,这位萨科齐先生和默克尔女士很默契,两人好像刻意配合似的。默克尔女士强硬时,萨科齐先生就软着调子,待到前者沉默下去,后者又站起来空喊。这不,中德关系刚刚走出阴霭,两国高层交往刚要正常起来,人权对话也要恢复,萨科齐先生就来了这么一手。

  不论是中德关系,还是中法关系,中国政府都非常重视。在两人上台主导外交政策前,两个双边关系都非常友好。在推进世界多极化、反对美国的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在许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法、德三国都有许多共同利益和共同观点, 并联手采取了许国共同行动。中法关系更是源远流长,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刚刚开创,戴高乐将军就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成为打破意识形态封锁、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西方国家。

  但萨科齐先生和默克尔女士上台后,似开始背离以前路线,不合时宜地挥舞起人权大棒,频频以道德化身自居。两个双边关系由此一前一后走上了歧路,民间感情也逐渐冷淡起来,最近中国赴法旅游业的惨淡即是一例最好的征兆。

  不仅如此,中欧关系在双边关系的带动下,也在走下坡路。中国正一步步走到国际舞台的中央,在布什政府开始将中国视为“利益攸关者”时,欧洲及其两大“发动机”却争先恐后充当车前卒,对这样一个作用日渐显现的国家这般漠视,这般居高临下,实在不应该。

  尊重并采取对话姿态,往往比空洞对抗更有效果,在处理大国关系中尤其如此。萨科齐先生完全可以为中法包括利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机会为中欧关系做出贡献,一味在中国内政上打牌,不仅捞不到好处,反而可能成为历史的罪人。萨科齐先生,应该深思慎行! (李因才)

责编:冯晔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