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万把钥匙熔铸格瓦拉铜像 英雄41年后回家(图)

 

CCTV.com  2008年06月17日 06: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专题:图片频道

  14日,阿根廷在罗萨里奥市举行格瓦拉铜像揭幕仪式,隆重纪念其诞辰80周年。这座铜像昂首远望古巴的圣克拉拉;而在圣克拉拉,早已有一座面向阿根廷的格瓦拉铜像。

  时隔41年后,格瓦拉家乡罗萨里奥14日落成了阿根廷境内首座格瓦拉铜像

  本报综合报道 6月14日,享誉世界的传奇英雄人物切·格瓦拉迎来了诞辰80周年。这一天,这位传奇人物在时隔41年后终于“回家了”,他的家乡,阿根廷东部港口城市罗萨里奥当天落成了阿根廷境内的第一座格瓦拉铜像。

  75000把钥匙熔铸

  据报道,罗萨里奥市政府官员14日举行了格瓦拉铜像揭幕仪式,以纪念罗萨里奥在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儿子”。

  格瓦拉的家人,包括他的三个子女以及曾追随格瓦拉左右的一些古巴老兵都从古巴赶来参加这一仪式。

  铜像高4米,重2.7吨,是用阿根廷全国各地回收的大约75000把铜钥匙熔化后铸成的。格瓦拉铜像身穿军服,头戴贝雷帽,昂首远望古巴的圣克拉拉;而在圣克拉拉,早已有一座面向阿根廷的格瓦拉铜像。

  此前一直遭“封杀”

  格瓦拉出生在阿根廷一个爱尔兰人和巴斯克人后代的家庭,长大后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学习医学。在拉丁美洲旅行期间开始对革命感兴趣,后来参加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

  古巴革命成功后,格瓦拉离开古巴前往刚果、玻利维亚等国,领导游击队武装。1967年,格瓦拉在玻利维亚被俘后遇害。自那以来,格瓦拉的肖像成为全世界被复制最多的肖像之一,左翼势力将他视为政治理想主义的浪漫象征。

  上周,在巴基斯坦一个要求司法改革的游行活动中,抗议者还高举格瓦拉肖像。在古巴、玻利维亚以及世界多个国家,早就竖立起了很多格瓦拉雕像;他的故事也被拍成了几部电影。

  但在格瓦拉的故乡阿根廷,他的名声还不如在国外那么响亮。由于冷战期间的意识形态对抗,致力于革命的格瓦拉在阿根廷遭到“封杀”,他的思想和形象一直充满争议,以至于阿根廷国内一直没有格瓦拉雕像以及以格瓦拉名字命名的街道或建筑。即使在他出生的罗萨里奥,除了几个以格瓦拉的名字命名的商店外,也没有什么明显的标记提醒外来游客,这里就是格瓦拉的老家。

  6月14日,在诞辰80周年之际,遇害41年之后,格瓦拉终于“回家”。

  格瓦拉热席卷世界

  如今,从伏特加到T恤,几乎在所有商品上都可以看到格瓦拉的肖像,格瓦拉热波及整个世界。

  作家迈科尔·凯西对这一现象进行了专门研究,即将推出一本关于格瓦拉热的著作,书中提出,格瓦拉已经成为一个品牌。

  凯西说:“格瓦拉已成了一个品牌,浓缩了人们所持有的各种价值观和思想。因此,不论是阿根廷的左翼,还是想借着革命标签出售滑雪板的滑板生产商,都在出售这些思想。”

  2008年5月,由美国名导史蒂文·索德伯格执导、描写切·格瓦拉戎马生涯的影片《切·格瓦拉》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

  此前在2004年,一部名为《革命英雄——切·格瓦拉》的纪录片在美国发行,这是一部格瓦拉39年生命完整巡礼的纪录片。

  切·格瓦拉

  拉美著名革命家切·格瓦拉出生于1928年。他于1959年参与了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七二六运动”,推翻了亲美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1965年离开古巴后,格瓦拉在其他国家继续共产革命事业。首先是刚果,然后是玻利维亚。1967年10月9日,格瓦拉被玻利维亚军队杀害。死后,他成为了第三世界共产革命运动中的英雄和西方左翼运动的象征。

责编:王旭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