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最高院准许关塔那摩囚犯谋求获释

 

CCTV.com  2008年06月14日 07: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美国最高法院12日裁定,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中的外国囚犯享有美国宪法规定的权利,可以向美联邦法庭提出上诉,谋求获释。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裁决具有历史意义,不仅会影响在押囚犯的命运,还可能让美国法官在战时发挥更有力作用。

  历史裁决

  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当天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做出上述裁定。多数法官认为,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享有(美国)宪法规定的人身保护权”,美国国会2006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剥夺了囚犯提出人身保护的权利。

  “法律和宪法……应当在非常时期继续生效,”最高法院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在裁决意见中写道,“……(审判)囚犯不应再延误……这些案子牵涉的囚犯有权立即接受人身保护听证会。”

  肯尼迪说,美国联邦法官可以最终裁定释放一些在押囚犯,不过,做出这些裁定时还应考虑到安全和其他因素。

  美国政府曾提出,鉴于关塔那摩监狱处于美国领土之外,美国宪法不能保护那里的囚犯。针对这一说法,肯尼迪说,关塔那摩“地理上不是美国的一部分,却处于我国政府的完全控制中”,因此,宪法确保人身保护权的条款“在关塔那摩湾完全有效”。

  持异议的法官则担心,这项裁定会使美国在反恐战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国会2006年通过一项法案,禁止关塔那摩囚犯在接受美军方“敌方战斗人员身份评估委员会”审查之前,向联邦法院提出诉讼请求。

  反应不一

  正在意大利访问的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当天对最高法院上述裁决提出异议。此前,白宫发言人达娜·佩里诺说,美国政府正评估这一裁决。

  “我们会遵守法院的决定,”布什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那不意味着我必须予以同意。”

  布什说:“法院内部存在深刻分歧……(一些法官)坚持异议,是基于他们对美国国家安全的严重担忧。”

  布什暗示,可能采取新的立法行动予以应对。他说,政府会研究裁决,“以决定采取额外立法是否适当”。

  不过,裁决赢得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维护宪法权利中心欢迎。

  “最高法院最终结束了我们国家最为恶劣的不公正(事件),”中心负责人文森特·沃伦说,“通过颁布人身保护状,最高法院承认数百年前建立的法制,这对美国建国以来的法理至关重要。”

  法新社特别指出,美国最高法院2004年和2006年先后两次裁定关塔那摩的囚犯有谋求获释的法定权利。这次则赋予他们宪法规定的权利。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美国最高法院在平衡个人自由和国家安全方面做出了历史性决定。

  囚犯命运

  最高法院的裁决为关塔那摩囚犯带来新的获释希望。

  关塔那摩监狱目前关押着大约270名被确定为“敌方战斗人员”的囚犯,其中只有19人已受到犯罪指控。

  这19人中包括“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的前任司机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哈姆丹原定6月2日接受美国军方审判,不过,美国军方法官为等候最高法院的裁决,推迟了审判日期。

  哈姆丹的律师布赖恩·米策说,最高法院做出以上裁决,“让哈姆丹接受审判的整个法律框架颠覆”。

  米策说,他下周会基于这次裁决提出一份申请,指出哈姆丹被剥夺了准时接受审判的权利。

  米策还说,囚犯的辩护律师们如今可以主张,他们的当事人有权挑战指控他们的人,有权为他们受到的指控辩解。这两项权利先前一直得不到支持。

  美军2002年1月在关塔那摩关押了第一批20名来自阿富汗的囚犯,后来又相继关押数百名囚犯,把他们列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傅云威)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