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综述:日本震后救灾的经验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2:54  来源:新华网  
专题:四川汶川县发生7.8级地震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综述:日本震后救灾的经验

    地震发生后的救援工作关键在于“效率”,在如何进行快速有效的救援方面,地震频发的日本做了许多工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日本对地震灾区紧急救援的首要工作是建立灾区的紧急运输网,包括修复公路网、整合陆上运输工具以及航空运输能力。在公路网得以通畅后,实施交通管制,仅限紧急运输用的车辆通行,并设定来自各方的紧急运输路线,以确保救援物资能迅速运达灾区。同时,动员货运业者、铁路运输部门,进行紧急运输工作。此外,自卫队飞机、海上保安厅直升机等空中力量将受命飞到灾区担任紧急运输和救援任务。

    建立紧急运输体系之后,日本对地震灾区紧急救援的第二步就是医疗救护,抢救伤员。具体做法包括:设置有医生、护士常驻的避难所救护中心,在未设置避难救护中心的避难所,建立巡回诊疗体制;派遣医生、护士等专业医务人员携带医疗器械和药品深入灾区现场,第一现场抢救伤者。

    日本对地震灾区紧急救援的第三步骤是,尽力使灾民得到妥善安置,具体做法通常有:在避难所迅速兴建临时厕所与简易沐浴设施;安排灾民入住避难所或未受损房屋等安全场所;向灾民提供充分的清洁饮用水与食物;避难所内准备充分的各种常用药品。日本的经验证明食品与饮用水及时送抵灾区是非常重要的,这有助于稳定灾民情绪。

    除此之外,日本对地震灾区的紧急救援还包括防止余震的措施,具体做法有:为防止余震来袭造成二次受灾,迅速彻底检查并判断受灾建筑物之危险程度,同时确切划定危险区域,以防范因余震使原先受灾建筑物倒塌、崩裂引起二次灾害;彻底检查公共设施,拟定紧急复原计划;防止工厂泄漏有害或危险物质,对存有有害物质的工厂除实施损害状况调查之外,迅速采取适当措施,以防患于未然。

责编:樊静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