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布什卸任前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08:30  来源: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关塔那摩军事监狱[资料图片]

    美国政府正考虑在2009年1月布什卸任之前,将位于古巴的关塔那摩监狱关闭。

    据路透社5月2日报道,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迫于国内外的压力,已经在近几个月中,开始考虑将关塔那摩监狱关闭的事宜,而详细计划和具体操作细节也已经在商讨之中。

    关塔那摩监狱是美国2002年1月在其位于古巴关塔那摩湾的军事基地设立的,专门用来关押在阿富汗抓获的"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骨干,被指为"当代集中营"。该监狱不断爆出的虐囚丑闻,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形象。

    当然,促使布什政府计划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原因,并不仅仅是美国政府突然注重起面子了。有分析指出,布什政府的主要动机,是不想让下任总统用关闭关塔那摩监狱来显示政绩。

    不管怎样,能够把这座监狱关闭,到底是一件众望所归的事情。包括布什、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和国务卿赖斯在内的许多高官,都已经表达了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意愿。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弗里·戈登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也分别发表了看法。戈登表示:"我们非常期待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的那一天早些来临,我们并不想做那种狱卒。"约翰德罗也表示:"所有人都希望能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以促进关塔那摩监狱最终关闭。这也是现任总统布什需要作出的一项决策。但这件事情太复杂了。"另外美国大选的三位候选人——奥巴马、希拉里和麦凯恩,也都表示希望关塔那摩监狱尽早关闭。

    目前,美国白宫、国防部和司法部还在进行讨论,因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还涉及很多细节问题,包括把还没有审判的囚犯转移到美国高级军事监狱,以及这些囚犯转移到美国本土以后在法律上的权利该如何划定等诸多细节。

    到目前为止,在关塔那摩监狱中关押的仍有270名囚犯,其中大多数人并没有被起诉。但美国政府表示,他们打算将其中的60到80人送上军事法庭。但无论他们最终怎么对待这些囚犯,关塔那摩监狱一旦关闭,都必然存在一个转移囚犯的问题。有美国官员表示,对于囚犯的安置,目前有一种选择是把他们转移到美国堪萨斯州的利文沃斯堡军事基地,但堪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山姆·布朗贝克明确反对这样做。此外,南卡罗莱纳州的一个海军基地也在考虑范围内。另外,司法部担心,如果这些转移的囚犯拥有和在美国本土关押的囚犯同样的权利,那么他们可能依据美国司法政策掀起寻求释放的诉讼风潮。用前国防部官员马修·韦克斯曼的话说,就是"关塔那摩监狱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它显现了一个法律漏洞"。

    这也是美国最高法院正在研究的问题。他们有望在数周内给出说法,并将之法规化。不少美国官员认为,法院的最终决定将对明年一月布什卸任之前,作出关闭监狱的决定产生影响。

    此外,一些美国高官表示,一旦美国政府明确表示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他们希望那些不愿接收本国犯人的国家,能够同意把本国犯人带回去。"对于关塔那摩监狱,我们与盟国之间谈过很多,可每当要求他们把本国犯人带回去时,他们就闭口不言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德罗说。

    参考资料

  古巴为何会有美军基地

    关塔那摩是古巴的一个省,位于其东南部,省会为关塔那摩市,大约有50多万人口。关塔那摩湾在市区南面20公里处,是世界最大、屏障最佳的海湾之一。该湾长约19公里,宽约9公里,靠近连接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向风水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898年,美国以其停泊在哈瓦那港口的"梅因号"军舰被炸为由,向西班牙宣战,美海军陆战队遂于1898年6月6日登上这个天然良港,将古巴变成美国的殖民地。1901年2月,美国总统麦金莱签署了一项法律,即古美关系史上有名的普拉特修正案。这项法案规定美国有权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并且强迫古巴让出一部分领土给美国建立军事基地和开采煤矿等。

    1903年,古巴共和国独立后,屈于美国的压力,被迫同意美国无限期租用关塔那摩基地,租金为每年2000枚金币,约合4085美元,这一金额近百年来一直未变,可以说是"免费租用"。(本报特约撰稿 郭爱婷)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