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在中印边界重启废弃军用机场 意在施压谈判

 

CCTV.com  2008年04月25日 10:3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重启在中印有争议地区的一些废弃军用机场,印媒称"意味着印方不会在中印边界的问题上作出任何妥协"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发自北京印媒有关印度加强中印边界附近军事基地设施的消息不断,4月19日印度CNN-IBN电视台更是爆料:印度不惧中国龙,将要重启43年前在喀喇昆仑山脚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废弃的军用机场。

  "曾被中国军队包围"

  道拉伯格玉尔地位于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一个寒冷的不毛之地,距离中印边界9公里,古时通常是人们沿着丝绸之路旅行时歇脚的地方。这里海拔5050英尺,冬季气温多在零下30度。气候条件恶劣,使得这里几乎没有任何植被。要不是因为1962年中印战争,没人关注这里。

  当年,印度陆军曾在道拉伯格玉尔地建立了一个停机坪和一条简易跑道,使之成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经常会有伊尔-76往返于此。印度前空军司令拉尔在最近出版的一本回忆录中曾经提到,"印度空军用运输机和直升机承担了大量运送士兵、物资以及后勤补给的任务。而距离喀喇昆仑山口附近的道拉伯格玉尔地正是少有的几个可以用作飞机着陆的军用机场。只不过,正式交战后没几天,它就被中国军队包围……"

  很多机场都在争议地区

  其实,重新启用道拉伯格玉尔地机场仅仅是印度振兴军事基地战略的一个部分。印度空军制定了一套庞大计划,涉及中印边界西段拉达克、中段的喜马偕尔邦和乌塔兰恰尔邦、东段的锡金以及"阿鲁纳恰尔",在这些地段印度除了打算建立一些能够与中国抗衡的新设施之外,更多的是更新并启用一些过去废弃不用的旧设施。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4月6日访问"阿鲁纳恰尔邦"时,提到国防部计划为该地区筹资兴建5座较高等级军用机场。他还表示,将会重新恢复使用一些旧的"具有战略用途的机场"。据《印度快报》披露,"阿鲁纳恰尔邦"内将有32个直升机机场得到更新。

  意在施压边界谈判

  刚从印度东北部地区调研回来的一位印度前陆军少将则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印度的确有不少人关注与中国西藏接壤的'阿鲁纳恰尔邦'的基础设施发展建设,他们为印度的基础设施准备不足感到担忧。"

  在新德里空军力量研究中心从事战略事务研究的印度前空军少将卡克指出,"道拉伯格玉尔地之所以很重要,是因为一旦发生冲突,印度在边界附近的军力必须尽快增加10倍。届时如果陆路被封锁,我们唯有仰赖空运。"尽管从目前看印度与中国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但卡克认为,喀喇昆仑山地处要塞,中国军队仍能够对争议地区构成严重威胁。

  卡克指出,如果能够重新启用道拉伯格玉尔地机场,在与中国边界谈判时,印度将会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印报也称,这些行动就是要向中国表明一种信号,即印度不会在涉及战略利益,特别中印边界的问题上作出任何妥协。

  一位曾担任过飞行员的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前空军高官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实际上那些高寒地带的旧机场的地理条件大多非常恶劣,它们地处山区,很容易出现滑坡,一些地段经常发生地震。因此,即便启用,对其地面设施以及道路进行日常必要的修理也极为困难。"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美媒关注中国防范"奥运黑客战"
河南镇平政协副主席涉嫌强奸处女案今日二审
"玉山兵推"疑遭泄密 台军六军团现有部队全外泄
韩报称李明博政府面临韩中关系第一次考试
女子自称“一夜情”被捉奸 遭剃光头(图)
传陈冠希就是奇拿 为报复谢霆锋发布艳照(图)
明星私处激吻痕迹
徐静蕾王朔同居事
盘点用胸部走红的十大内地女星(组图)
李连杰爱妻利智性感写真(组图)

责编:李星池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