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澳大利亚华人守好圣火"最后一班岗"

 

CCTV.com  2008年04月25日 07:4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4月24日,华人华侨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北京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即将进入尾声之际,澳大利亚堪培拉和日本长野将是接下来"比较危险"的两个传递城市,面对"藏独"分子和反华势力的叫嚣,这两个国家的华人早已准备就绪,力争站好"最后一班岗"

    澳大利亚布里斯本,4月24日凌晨3点。中国留学生Peter已经早早起床,他要赶最早的一个航班前往堪培拉,5个小时之后,北京奥运火炬第15站的传递将在那里展开。

    此刻,在千里之外的日本东京,全日本中国留学人员友好联谊会会长李光哲则彻夜未眠,他既兴奋又紧张,再过21个小时,他将和几千名中国留学生一起驱车向南前行,见证奥运火炬在长野的传递。

    无论是Peter,还是李光哲,作为所在地留学生守护圣火活动组委会的负责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而艰巨的任务——为奥运火炬保驾护航。此前,奥运火炬在伦敦、巴黎等地的传递遭到了"藏独"分子以及反华势力的百般阻挠,他们不希望在堪培拉和长野两地再次出现这种情况。

  "藏独"恐吓变本加厉 

    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来由。澳大利亚的"藏独"分子早就开始公然叫嚣要通过一切手段来破坏奥运火炬在堪培拉的传递活动,进行所谓"殊死一搏";屡次干扰北京奥运火炬传递的"记者无国界"组织也在4月21日宣布,5天之后他们将在长野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进行示威。

    4月上旬,总部位于悉尼的澳大利亚中国青年交流促进会在网络上发出了这样的倡议:"目前,堪培拉只能组织到500人左右的华人保卫圣火的传递,其中还包括了老人与小孩,如果不能得到支援,民族败类的力量将超过我们的爱国同胞。"

    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请求支援的呼声也从悉尼、布里斯本、墨尔本、阿得雷德等澳大利亚主要城市的其他华人社团中陆续发出,并很快得到当地留学生和华人的响应。"这次的活动好像根本不用特别宣传,报名人数就已经一路上升。"火炬传递前夜,说起报名情况,悉尼地区中国留学生助威团召集人Simon异常兴奋。"到目前报名参加的留学生总数已达2700多人,悉尼的旅游巴士基本都被我们租用了。"

    在离堪培拉15个小时车程的布里斯本,报名同样踊跃。"4月10日,在qq群里问大家要不要去,当天晚上就发动了60多人。"Peter感到遗憾的是,其实报名人员应该不止现在的240人,但由于费用太高,很多人放弃了。"直飞堪培拉的航班很少,机票价格已经从50澳元涨到780澳元,也有其他一些留学生拼车提前去了,平均每人100澳元左右。"

    听说华人踊跃参与,反华和分裂势力就想出了各种阻挠手法。"有自称'藏独'的人给我打电话恐吓说要带匕首,让我们所有人都不要去。"Simon说。澳大利亚几大重要的留学生论坛也遭到莫名其妙地攻击,Simon的个人信箱以及Peter的个人电脑也未能幸免。

    不过,这些攻击跟李光哲所受到的相比则显得"相形见绌"。"最严重的恐吓电话是说要把我们的巴士刹车弄坏,制造重大交通事故,让我们集体车毁人亡。或者制造特别事件让日本警方对我们集体抓捕,然后集体遣送。还有动员我们组织留学生搞游行反对中国政府腐败,他们给我们出钱。"

  相关链接:

更多抢眼新闻:
美媒关注中国防范"奥运黑客战"
河南镇平政协副主席涉嫌强奸处女案今日二审
"玉山兵推"疑遭泄密 台军六军团现有部队全外泄
韩报称李明博政府面临韩中关系第一次考试
女子自称“一夜情”被捉奸 遭剃光头(图)
传陈冠希就是奇拿 为报复谢霆锋发布艳照(图)
明星私处激吻痕迹
徐静蕾王朔同居事
盘点用胸部走红的十大内地女星(组图)
李连杰爱妻利智性感写真(组图)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