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潜艇发射巡航导弹可摧毁美军核动力航母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18:0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专题:图片频道

  

      美称中国常规潜艇配备了专门猎杀航母的巡航导弹,对“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构成重大挑战。资料图:夕阳下的中国海军改进型039宋级潜艇

    今年8月,美国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将开始常驻西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国前沿部署亚太的惟一核动力航母。由于二战后的历次战争中,美国航母从来没有被击沉过,因此许多人认为,美国航母是不可战胜的。然而,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随着亚太有关国家反航母作战水平的提高,作为庞然大物的“华盛顿”号航母可能只具象征意义。

    启用核航母威慑中俄

    据美国《飞行员在线》网站近日报道,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华盛顿”号本月7日离开美国东海岸的诺福克军港后,沿大西洋西部海域南下,准备参加与巴西海军举行的联合演习。尔后,航母将南下阿根廷参加演习,并绕道南美洲南端海域进入太平洋,沿着太平洋东部沿海北上。5月,它将抵达美国西部沿海的圣迭戈军港进行临时休整。最后取道太平洋中部的夏威夷和西太平洋的关岛,于8月抵达日本横须贺军港,以替换“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开始驻扎西太平洋地区。航母指挥官德霍夫表示,一旦抵达西太平洋地区,将进入更高级别的戒备状态,以提高西太平洋地区的海上威慑水平。

    “华盛顿”号属于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1992年7月服役,编号为CVN73,排水量达10万吨左右,是世界最大级别的航母,可运载80多架战机,包括预警机、战斗机和反潜机等,将成为西太平洋地区海上漂浮的最大航空堡垒,对西太平洋沿岸的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形成海上威慑态势。

    美国人过分相信航母

    美国派遣庞然大物般的“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常驻西太平洋地区,引起了广大亚太国家的关注。据美国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高级新闻分析人士西夫认为,美国对庞然大物般的核动力航母的迷恋,是过分自信的结果。二战结束以来,美军航母横行世界许多海区,从来没有被击沉过,包括1950年的朝鲜战争、上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争、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美国许多人认为,这些战争表明,美国航母是不可战胜的。美国一些军政要员更认为,“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犹如海上永久漂浮的堡垒,可以比“小鹰”号常规航母更有效地显示美国的威慑能力。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