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劣迹斑斑的辱华主播卡弗蒂何以横行CNN?

CCTV.com  2008年04月23日 07:47  来源:人民网  
专题:中国要求CNN就“恶语辱华”道歉

  在CNN,多次获得美国新闻界大奖的卡弗蒂,无疑是个“台梁柱”;在美国观众眼中,语言极具煽动性的卡弗蒂,也无疑是个焦点新闻主播;而在中国人民眼中,这个靠嘴巴吃饭的卡弗蒂“一炮走红”家喻户晓,却是因为其恶毒攻击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辱华言行。对于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的中国来说,卡弗蒂这份“见面礼”着实有些不厚道,而CNN和卡弗蒂本人迟迟拒绝真诚道歉的蛮横态度更让人愤慨,让西方新闻界为之蒙羞。

  最近,《环球时报》有这样一篇关于卡弗蒂的报道。

  报道说,一位在美国的电视观众如此描述对卡弗蒂的印象:打开CNN时事评论节目,总能看到一个头顶略秃的主持人在对天下局势评头论足。此人口无遮拦,一会儿大骂巴勒斯坦人,一会儿又诋毁伊拉克人,俨然以“救世主”自居。

  报道说,据美国媒体透露,此前在CNN的“美国之晨”节目中,卡弗蒂就多次侮辱阿拉伯人。2003年11月17日,对着美国士兵杀害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反抗者的画面,卡弗蒂冷冰冰地说:“我不会太在乎阿拉伯世界的感觉,因为他们就没什么感知能力。” 2004年9月23日,伊拉克反美武装要求释放两名被关押的女科学家,谈到此事时,卡弗蒂说:“考虑到这些发生了突变的异类生物对待妇女的方式,如果我是女人,我宁愿待在美国监狱中,也不愿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2004年11月12日,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领袖阿拉法特尸首未寒之时,卡弗蒂竟破口大骂:“或许将来阿拉法特墓前会有这样的文字:一个愚弄了巴勒斯坦民族的小偷的尸体就埋在这里。”

  我们知道,一个人的言行,尤其是其面向公众的言行,往往是展示个人学识修养的最好机会;而做为一个面对观众的主持人,口无遮拦、耸人听闻的言行,是在展现敢说敢为的从容大度,还是在故意制造引发轰动效应的噱头?凡事有度,适可而止。口无遮拦、劣迹斑斑的卡弗蒂能够横行CNN,并一跃成为CNN名嘴。这不能不引起我们对CNN乃至西方媒体所谓的新闻自由和新闻价值的思考。

  其一,为了提高收视率,就可以不择手段不负责任么?CNN曾承认,有时会雇佣“言论风格狂放”的人,以便提高电视台的收视率。毋庸置疑,主持人的人格魅力对一档电视节目的重要性,早已被新闻实践所证明。而“言论风格狂放”就意味着可以口无遮拦、肆无忌惮么?可以毒言相向、恶意攻击么?可以不择手段、不负责任么?在CNN眼中,卡弗蒂恐怕是属于“言论风格狂放”的,并且能为其带来不菲的收视率,难道CNN为了收视率,就宁可用“言论风格狂放”去伤害无辜的民众,污辱他国国民?宁可放弃自己的原则,降低主持人的业务水准和道德水准?

  其二,日益壮大的CNN,是否该注重一下从业人员素质了?CNN的创业历程是不平凡的。从创业之初被蔑称为“鸡零狗碎”电视台,到1991年在海湾风暴中一举成名天下,CNN新闻人在其中的努力是看得见的。而CNN也不乏有引起轰动的不实报道和不良记者。5年前,CNN大肆热炒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后虽被证明不存在,却导致了当时大部分民众支持发动伊战;2004年,CNN记者贝尔格雷夫杜撰了“密苏里州议会正考虑通过立法,对该州拒绝讲授与进化论唱反调的‘进化论替代理论’的教师进行处罚”的新闻,CNN倍受社会批评;2007年,尼日利亚政府抗议CNN记者在该国绑架案中“自编自导”夸大报道,CNN又引来世界关注。而就在卡弗蒂毒言辱华之后,CNN再曝主持人丑闻,旅游节目主持人奎斯特近日因身上藏有毒品,在纽约中央公园被捕。这一系列事件,让我们看到了部分CNN新闻人的丑态。不负责任的新闻从业人员,足以让一个久负盛名的新闻媒体声誉扫地。CNN是否该反省一下了?

  其三,中国崛起举世瞩目,西方媒体能否摘掉“有色眼镜”?卡弗蒂毒言辱华,这并不能说是大跌眼镜的新闻,事实上,还有不少西方记者对中国存在着傲慢与偏见。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民主法制在不断进步,经济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举世瞩目的。对于正在不断崛起的国家而言,媒体期待看到其发展和进步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媒体按自己所属的价值体系,戴着一副“有色眼镜”对其进行评价报道,或是在缺乏足够的认知了解上对其不客观评价报道,则是不能够容忍的。客观的报道评价可以有好有坏,有褒有批,但这都不能在错误的、恶意的新闻视角下成形。我们欢迎对中国持有善意的境外媒体,哪怕他们带来的是批评。

  中国外交部已经三次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诚恳道歉了,中国民众也正通过各种方式表示对辱华报道的愤慨。而CNN将辱华言论矛头含糊其辞地转向中国政府后,迟迟未有表达歉意之举,CNN和卡弗蒂究竟在等什么?香港文汇报22日一篇评论不啻给CNN指了条明路,CNN如果想恢复广大观众对其的信任,就必须进行“大手术”,否则面对的将是彻底的破产。(鲁刃)

责编:赵德礼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