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闻会客厅]关注CNN辱华言论

 

CCTV.com  2008年04月18日 20:38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会客厅]>>

专题:中国要求CNN就“恶语辱华”道歉

    CCTV.com消息(新闻会客厅4月18日播):点击看视频>>>     

庞博达教授

杨锐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北京时间4月10号上午九点,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顺利完成了传递,就在这个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就是CNN的一档时事评论节目当中,主持人卡弗蒂对中美关系进行评论的时候,使用了相当具有侮辱性的语言,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提出了三次严正交涉,要求CNN收回恶劣的言论,同时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诚恳的道歉,事实的经过来了解一下。

      卡弗蒂言论:“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不同了,但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是不同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由于在伊拉克打仗,我们已经把身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典当给了中国。他们拿着我们数以千亿计的美元的国债,我们也累积他们数以千亿元计的贸易逆差,因为我们不断进口他们的垃圾产品,比如带铅油漆的垃圾产品和有毒宠物食品,又将工作出口到中国,在那些地方你可以给工人一美元的月薪,就可以制造我们在沃尔玛买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有改变。我认为,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他们一直是一帮暴徒和恶棍。”

    北京时间4月10日上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CNN主持人卡弗蒂在一档时事评论节目中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妄称“中国产品是垃圾”,不仅如此,更是恶意攻击说“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是一家有着广泛国际影响的电视新闻媒体,一直标榜新闻报道客观平衡。卡弗蒂现年65岁,主持《形势观察室》栏目,一向以说话尖刻,甚至口无遮拦著称。卡弗蒂的辱华言论引起了全球华人的普遍愤慨。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对CNN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

    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世界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我们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4月16日 CNN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就主持人卡弗蒂发表辱华言论进行辩解,称其言论是指向“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

    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CNN的声明是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企图挑拨中国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对此我们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中方再次严正要求CNN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真诚道歉。

    卡弗蒂的言论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全人类良知和公理的挑战。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我们再次严正要求CNN严肃对待这一问题,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真诚的道歉。

    李小萌:再次看到那段新闻的原因重现,在此看到这些令人刺激的字眼,不知道您在想些什么,这样的现象如何出现,我们该怎么样进一步解读它,今天我们就聊这样一个话题,介绍一下两嘉宾,首先介绍的是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的主持人杨锐,他已经有22年的涉外报道的经验了,欢迎杨锐。而他旁边的庞博达教授来自美国,是一位美国学者,首先第一个问题要问一下庞博达,我知道您上一次来中国做访问学者是作为国际法教授,您对美国的媒体了解有多少?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