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谁给CNN攻击他国政府的“特权”?

 

CCTV.com  2008年04月18日 17:18  来源:中国网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16日晚召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驻京分社负责人,就该台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言论一事提出严正交涉。刘建超指出,CNN在15日发表的声明中不仅未对卡弗蒂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作出任何道歉,反而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继续蒙蔽世界舆论。

    无端辱骂中国人是暴民和匪徒、中国产品是垃圾而受到华人舆论谴责之后,CNN和当事人卡弗蒂不但不诚恳承认错误,反而玩起偷换概念的伎俩,“声明”称,“卡弗蒂是针对中国政府发表他的强烈看法,而不是针对中国的人民”,并且搬出了美国媒体可以批评政府的“特权”。的确,CNN等媒体喜欢以“世界大法官”的身份自居,有像其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在过去也曾批评过不同国家”,热衷于不顾别国人民的感受对其他国家事务进行指手画脚的习惯。但是,CNN在对其“拥有”对其他国家进行无端指责和歪曲的“特权”津津乐道的时候,何尝考虑过受到其歪曲指责国家国民的真实感受,又何曾愿意给其他国家任何申辩的权利。

    至于美国媒体有“批评”“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在内的“特权”,同样不过是一种蒙蔽他人的托词。的确,美国媒体在宪法“第一修正案”的荫护下拥有批评美国政府和总统的“特权”,但是这种“批评”的“自由”也不是没有边界的,也是要建立在相对公正客观和不危害美国根本利益的基础上的,而不是任意无端歪曲、不顾本国国民感受进行恶毒攻击的。CNN所说的曾经对“包括美国政府和美国总统”的“批评”,通常只不过是在“小骂帮大忙”,说穿了不过是一种巧妙的蒙蔽受众的宣传手段而已。更多的时候,CNN等西方标榜公正客观的媒体为了自身的利益只不过是在充当某些利益群体的忠实代言人和政府与财团的谄媚者的角色。关于这些大众媒介的本质,文化批判学派的代表人物霍尔有过精辟的论述,认为它们每时每刻都在为社会事物赋予这样那样的“意义”,而且这种“赋予意义”活动并不是客观中立的,其背后有着利益和意识形态的驱动。

    且不说美国媒体并没有像CNN所说的那样真正的可以肆意攻击本国政府和总统的“特权”,即便有,CNN也没有理由把自己的“习惯”强加给其他国家的权利。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习惯,不顾其他国家人民的心理感受把自己的政治和思维模式强加给其他国家,是一种典型的强权和霸权行为。况且,美国的言论也并不是无限自由的。任何信口雌黄,毫无根据的胡乱攻击也是为美国国情、法律所不容许的。美国报业大王赫斯特当年利用报纸煽动美国与西班牙战争、教唆刺杀总统麦金莱之后就曾引起美国社会的公愤,不得不将报纸更名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

    CNN把一个在美国也不敢无限制享受的“特权”用来超限度地发挥在其他国家,只不过是在利用自己的“话语”优势进行文化侵略罢了。 CNN在内的一些西方媒体习惯于戴着有色眼镜评价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事务,在评价手段上又往往采用内外有别的双重标准。他们在对待国内事务中往往强调自己的“社会责任”和“客观公正”,不敢越“雷池”半步,而对待他国事务往往标榜“言论自由”,并采取偏激偏见的立场,肆意歪曲攻击毫无“客观”可言。这种见到羊比狼还凶狠,见到狼比羊还温柔的“文化霸权主义”做法,最终必将失去媒体最宝贵的公信力。

    美国法律专家曾经向发表错误报道的媒体提过这样一个中肯的建议:“如果错误已经发生,应尽快发表撤销报道的声明。新闻工作者和普通人一样不喜欢承认错误。但事实证明,及时发表的认错声明常常可以有效地避免毁谤纠纷。”如果CNN不想在错误的路上越走越远的话,最好听一听本国专家的忠告,诚恳向中国人和中国政府道歉,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落得个搬起石头反砸自己脚的下场。否则,当年伊朗政府禁止美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在伊境内活动很可能在别的国家再次重演。(陆高峰 )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