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巴黎华人亲身讲述火炬传递(图)

 

CCTV.com  2008年04月08日 17:24  来源:环球网  

  

  在法学生展示五星红旗 (感谢大江摄影)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在巴黎工作的大江从没想过,他会和圣火以这样的方式见面。他甚至不觉得自己是“圣火志愿者护卫团”的组织者之一。但4月7日那一天,他感到了此生从未体会过的坚决,“我只是觉得,我必须得去。”

    在巴黎站的圣火传递活动中,有逾千名像大江一样自发迎接圣火、保卫圣火的华人。但令他们感到心痛的是,一些“藏独”分子蛮横地阻挠奥运火炬传递,甚至还对现场留学生以拳脚相加。而西方媒体的事后报道却几乎是一边倒地倾向闹事者。“我们想让人们看到真实的现场,想让世界见证中国人的热情与友善。”

  “藏独”群体中疑有“雇佣军”

    4月7日,一些“藏独”分子在巴黎蛮横地阻挠奥运火炬传递,致使传递活动多次短时间中断。“巴黎圣火志愿者护卫团”的其中一位负责人RUBY当晚给环球时报•环球网发来文章,她在文章中写道:所有能够到场的中国留学生以及当地华人,都是带着无比的激情和理性去参与这次巴黎圣火传递的活动,但是那些“藏独”分子真的“非常无耻”。一些“藏独”分子对留学生进行攻击,甚至还围殴了2名落单的女生,在巴黎市政府和圣母院楼上,他们索性挂出了“藏独”的旗帜。另一位留学生说,在火炬传递进行到赛纳河段的时候,一名一条腿被截肢的奥运火炬手正在进行传递,“几乎每隔5秒就有人冲出来试图抢走火炬”。“此时从路边突然冲出一个暴徒去抢火炬,勇敢的姑娘低下头抱住火炬,暴徒就拉扯她的胳膊还打她。”

    《环球时报》记者从在法留学生所提供的现场视频中看到,参与“藏独”示威活动的人中有不少外国人。几位在法华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们怀疑其中有一些人是“雇佣军”。据华人学生说,一位泰裔抗议者向他们透露,“藏独”组织塞了300欧元给他。

  

  大江摄

  “抗议者并不了情况”

    “我们尽力了!”“见证圣火传递让人感动!”多位参加“圣火护卫团”的留学生对记者这样说道。

    参与者大江对记者说,在整个圣火传递过程中,有不少令人感动的场景出现。参加圣火传递活动的许多在法华人,有的是从里昂、马赛、诺曼底赶来,有的甚至是从科西嘉岛的实验室赶来的。还有一位在荷兰生活的澳门华人驱车数小时赶到巴黎,只为迎接圣火的到来。许多女孩子扛着比自己还高的国旗,全程跟随着火炬传递。面对“藏独”分子的干扰,华人们群体高唱国歌,高喊着“中国,加油!”。一位华人说:“国旗盖过了抗议者的标语,看到五星红旗飘扬的时候,那是一种真切的自豪感。许多人都有想流泪的感觉。”

    另一方面,几位在法华人也提到,他们亲身感受到了一些法国抗议者并不了解情况。“有些支持‘藏独’的法国人看到华人们的宣传单,都是满脸疑惑。”大江说,“还有一些法国人还与华人们攀谈起来,直言自己根本没去过中国,没去过西藏。”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