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梦想传递(下)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18:54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

    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开幕前夕,一名小伙子手持火炬跑在万人攒动的广场上。当他跑近后,人们发现,他手中的火炬竟然异常的粗糙,当年奥运会的官方火炬,镂空设计的精致的火炬头则在画面中简陋变形了,而圆柱形的银质手柄则变成布满虫洞的方形木棍。然而,市长当时并没有察觉火炬的异常,而市长身后火炬传递的组织者马克o马斯顿很快注意到了这支异样的火炬,他打断了市长的演说。可此时那名火炬手已经不知去向了。

    其实,这名小伙子并不是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火炬传递手,他叫巴里o拉金,当年18岁的他只是悉尼大学兽医系的一年级学生,因为和朋友的打赌,才产生了这一幕。这让巴里o拉金成为了世界上唯一一个制造并且传递假奥运火炬的人。

    没过多久,真正的火炬手准时举着墨尔本奥运会的火炬跑进了城市广场,他点燃市长手中的火炬,然后离开前往墨尔本。当看到真正的火炬,人们才反应过来,刚才的那一幕竟然是一场恶作剧,可这场恶作剧却成为了奥运火炬传递史中的精典插曲。

    在圣火传递过程中,火炬是最重要的道具。从火炬的发展历史来看,早期的火炬无论是造型还是功能,都无法和现在的相比。精心打造的火炬凝结着每个时代人们的智慧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敬仰。

    如果说历届火炬有一个共性的话,那就是给各个奥运会的举办国和举办城市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展示自身在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成就的机会,并可以显示出各个东道主在传统文化理念上不同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独特个性。例如1960年罗马奥运会的火炬由意大利考古工作者设计,采用了古典风格,模仿的是古罗马的火炬的样式,看了之后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历史悠久的古罗马文明;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上则刻有能够体现韩国文化的韩国绘画;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火炬也是一个经典的设计,它的灵感来自于悉尼歌剧院的建筑轮廓,太平洋蔚蓝的海水以及"飞去来器"精妙的弧线。因此,当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时,曾有人建议将火炬设计成一条升空巨龙的形状,火炬点燃时如一团火焰从龙嘴中喷出,取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及蒸蒸日上之意。

    在2007年4月26日晚上,当北京奥运会的火炬第一次展示在公众面前时,谁也没有想到奥运火炬会出自于一家商业公司的设计部门,不论是五个福娃,中国印的会徽,还是金镶玉奖牌,都是来自于大家并不熟悉的设计者。除了偶尔能有人叫出福娃设计者韩美林的名字,中国印的几个设计者也只是设计圈子内的名人,就更不用说金镶玉奖牌与中央美院15人设计团队了。而尽管"祥云"火炬背后隐藏着34人的庞大设计阵容,可联想公司的这个牌子,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设计者的名字不再重要,公众都知道的联想电脑,恰恰成为了火炬设计者共同的身份。至少在奥运道具历史上,一家知名的大众消费品公司成为奥运设计者,这绝对是空前的。

    联想集团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创意灵感来自"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祥云"图案。祥云的文化概念在中国具有上千年的时间跨度,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火炬造型的设计原型来自中国传统的纸卷轴。纸不仅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因此可以说,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源于汉代的漆红色在火炬上的运用使之明显区别于往届奥运会火炬设计,红银对比的色彩产生醒目的视觉效果,使整个火炬高雅华丽,内涵厚重,带有浓郁的中国特色,这是古老的东方文明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的再一次碰撞,迸发出耀眼的火花。

    2001年,中国奥申委曾对世界承诺:奥运永恒不熄的火焰将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珠穆朗玛峰是地球的第三极,世界之巅的高寒缺氧以及无常的天气,给奥运火炬传递提出了巨大挑战。奥运圣火能否传递到地球的第三极,已成为了奥运火炬传递历史上最大的悬念。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