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伊战五周年]伊战五年付出巨大代价

 

CCTV.com  2008年03月20日 20:26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2003年3月20号爆发的伊拉克战争,到今天已经整整5年了。5年对于生活在和平时代的人来说并不漫长,但对于一场战争来说,却可以改变整个世界。

    5年前,美国总统布什不顾国内国际的反对,一意孤行地发动了伊拉克战争。5年后,也是在巨大的反战声中,布什发表讲话,认为这场战争“打得值得”。

    美国总统 布什:争论这场战争是否值得打,是否值得赢,是否我们能够赢,都是可以理解的,而答案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清晰的,推翻萨达姆政权是个正确的决定,这是美国能赢也必须要赢的战斗。

    没有人能够为这场战争,所造成的生命和财富等高额代价所申辩,但是当我们认为那是在伊拉克,取得的战略胜利的代价的话,那些花费就都是必须的。

    当布什面对国防部官员、军人和外交官发表演说时,在五角大楼外,在华盛顿等城市,美国民众组织了多场反战游行。民主党两名总统竞选人也分别发表演说,批评伊战,呼吁及早撤军。奥巴马说,伊战让美国变得更加不安全。希拉里称伊拉克战争严重削弱美国经济实力,对国家经济安全造成损害,美国的伊拉克政策目前正处在十字路口,美国应及早从一场不可能打赢的战争中脱身。

    美国国会众议员丁格尔在代表民主党回应布什讲话时指出,伊战5周年是一个残酷的里程碑。美国人应反思伊拉克战争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并思考最佳脱身方案。

    布什在国内的支持率也因伊拉克战争而节节下降。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最近公布一份民意调查结果,布什的支持率已跌至32%。在受访者中,只有30%的人赞成他的伊拉克政策。

    2003年3月20日,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与本·拉丹相勾结为借口,发动了对伊拉克的战争。但美国出兵的这两条理由至今查无实据。迄今,美军已付出了阵亡近4000人、伤残近3万人的代价。在经济负担方面,美国用于伊拉克的直接军费累计已达5000亿美元。据有关专家估计,加上伤员治疗费用和债务利息,这场战争最终使美国付出的经济代价将高达3万亿美元。

    巨大的人员伤亡,高昂的经济代价,这场战争的出路何在?它将把美国引向何方?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