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反导”会谈:俄美“2+2”会谈无果而终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51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昨天,俄罗斯和美国的高层官员,在莫斯科结束了有关反导问题的第二次“2+2”会谈,正如外界预料的那样,双方并没有在谈判中达成共识。一年多来,美俄双方一直在反导问题上针锋相对,互不妥协。有关美俄这次谈判的相关背景我们通过短片了解一下。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3月18日说,俄美会谈未能就反导和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达成共识。 当天,俄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与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盖茨在莫斯科举行了"2+2"会谈。拉夫罗夫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美双方讨论了反导系统问题和明年12月到期后的第一阶段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问题,但双方并未在相关问题上达成一致。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说,俄罗斯反对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立场没有变化。

    赖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莫斯科进行的讨论是有益的。盖茨说,美方在会谈中介绍了一些加强信任的措施,以便让俄罗斯相信,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不会构成威胁。前一天,赖斯和盖茨还分别与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和当选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了会谈,赖斯向普京递交了一封布什的亲笔信。

    俄美"2+2"会谈机制是根据俄美两国元首2007年达成的一致意见而举行的。俄美曾于去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2+2"会谈,但双方当时也未能就反导系统问题达成一致。本次会谈是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不久前通过电话商谈确定的。会谈本应在美国举行,但美国方面希望通过在莫斯科举行会晤以增加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美国2007年向波兰和捷克提出,计划在波兰部署10个导弹拦截装置,在捷克建立雷达预警基地。但这一计划遭到俄罗斯的强烈反对。民调显示,大多数波兰人和捷克人也都反对这一计划。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在涉及自身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不会轻易妥协,而美国也不会因为俄罗斯的反对轻易放弃自己的战略计划。俄美围绕导弹防御系统的较量会继续下去。

    演播室讨论——特约新闻观察员 宋晓军

    现在我们演播室请来了特约新闻观察员宋晓军先生,和我们一起分析这次“2+2”会谈以及俄美之间的反导之争。

    讨论问题:

    1、"反导"会谈——“2+2”主要谈什么?

    ("2+2"会谈的主要内容)据你所知,这次会谈除了反导问题以外,还包括什么内容?

    2、"反导"会谈——美国反导系统对俄罗斯安全构成威胁

    会谈的核心是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的反导设施。美国说它针对的是中东地区,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俄罗斯则把它看成是心腹大患。从军事角度分析,美国的反导系统是否对俄罗斯构成了威胁?是种什么程度的威胁?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