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两次"马失前蹄"的中跑之王

 

CCTV.com  2008年03月13日 21:07  来源: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摩洛哥田径运动员 奎罗伊

    摩洛哥田径运动员 奎罗伊

    2004年8月24日晚11点40分,雅典奥运会男子1500米决赛开始了,在奔跑的身影中,人们能够看到众多顶尖好手。然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两个身影:来自摩洛哥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奎罗伊,和在当年的一系列田径大奖赛上连夺1500米冠军、状态奇佳的肯尼亚名将伯纳德·拉加特。

    在800米处,奎罗伊冲到第一,把其他人甩在了后面。然而当比赛还剩最后100米时,拉加特突然显示了强劲的冲刺能力,猛然间赶了上来。这突如其来的一幕使得满场观众几乎屏住了呼吸,熟悉奎罗伊的观众更是为他捏了一把汗:难道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肯尼亚选手在最后几步提前冲过终点战胜奎罗伊的历史又要重演了吗?

    然而奎罗伊最后爆发了。最后10米,在拉加特的紧紧跟随之下,他在全场观众的狂呼声中,以领先拉加特0.12秒的优势冲过终点。

    跑过终点之后,拉加特从背后搂住了这位值得尊敬的对手,向他表示祝贺。

    奎罗伊终于夺得了他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他冲过终点后,双手捂着脸,躺在跑道上哭了。这已经是奎罗伊第三次在奥运会的1500米比赛后痛哭了。然而这一次,在奎罗伊脸上流淌的是胜利和喜悦的眼泪。

    奎罗伊15岁时进入国家队,他的教练卡达后来回忆说:"他很严格要求自己,每年他只给自己放假一个月,其他11个月都致力于实现自己的梦想。"

    1995年21岁的奎罗伊在夺得了世锦赛亚军之后,他的"野心"更大了,他一心要夺得奥运会金牌,他瞄准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

    但是这次奥运会却留给他极其惨痛的记忆。1500米决赛,他原来紧跟在第一名的后面,到最后400米时,奎罗伊准备加速突围,却不料在混乱中,膝盖碰上了别人的脚后跟,一下失去了平衡,踉跄几步之后摔倒在跑道上,只获得了第12名。

    奎罗伊躲在更衣室里,哭了个昏天黑地,周围的教练和队友谁都劝不住他。最后,让他停止痛哭的是当时的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电话,他在电视上看到了这位体育英雄的惨败,想安慰他一下。国王在电话中说,"你对摩洛哥人民来说,仍然是奥运会冠军,不要有任何压力,把这一切都忘掉,你以后会成为奥运会冠军的。"

    奎罗伊在国王的安慰声音中逐渐停止了哭泣,但还是万分委屈。摩洛哥媒体在头版用整版篇幅刊登了奎罗伊摔倒在跑道上的照片,奎罗伊把它挂在自己房间的墙上,时时激励和提醒自己。教练员说:"这次失败使他成熟起来。"

    1996年在米兰举行的国际田径大奖赛总决赛中,奎罗伊战胜了刚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夺得冠军的莫塞利,并结束了这位当时的世界中跑王4年不败的纪录。从那时起,纪录便一个又一个在奎罗伊脚下诞生:1997年他创造了1500米和1英里室内世界纪录,1998年创造了1500米室外世界纪录,1999年创造了1英里和2000米室外世界纪录。1999年他犹如来自北非沙漠的龙卷风,在他出场的比赛中,纪录纷纷被刷新,1英里和2000米两个世界纪录仅相差两天,一个月之后,在塞维利亚世锦赛,他成功卫冕1500米世界冠军。

    2000年,奎罗伊已经是1500米赛场上当仁不让的王者,带着28场连胜的他再次站到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然而战术上的失误使他在比赛的最后一刻以0.25秒之差输给了肯尼亚的恩戈尼。失望之极的奎罗伊跌坐到地上,"我为了这个梦想努力了四年,为什么最后总是失败呢……"

    而这次在雅典,奎罗伊第三次在奥运赛场上泪流满面,因为他终于成为了奥运冠军。激动万分的他身披国旗,在跑道上跳起舞来。看台上摩洛哥国旗飞舞,奎罗伊跳上看台,与同胞欢庆。他紧紧抱着自己三个月大的女儿,除了泪水、汗水,还有笑容。

    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也沸腾了,整个摩洛哥陷入巨大的喜悦之中。穆罕默德六世国王更是把电话直接打到雅典赛场,祝贺、庆祝奎罗伊终于摘取了他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感谢他为摩洛哥人民带来了荣誉和欢乐。

    "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梦想、终于成为了最棒的!这是整个摩洛哥的骄傲!"奎罗伊激动地说,"我为我所有的朋友、家人,我们的国王感到高兴,感谢所有的摩洛哥人和所有阿拉伯人对我的支持!感谢我的妻子,感谢我的刚出生的女儿!"

    现场观众有节奏地鼓掌,向奎罗伊表示热烈祝贺,他们见证了他的努力与收获,见证了命运的公平。

    神话还没有结束,接下来,奎罗伊又战胜了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强劲对手贝克勒,摘得了5000米比赛的金牌,成为名符其实的双冠王和自1924年芬兰人努尔米之后,惟一一位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这两个项目金牌的运动员。

    从他1997年在雅典获得第一个世锦赛冠军,到这次奥运会圆梦。起始于雅典且辉煌于雅典,这是奎罗伊的一个完美的轮回。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