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拳王的奥运路-霍利菲尔德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9:44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拳王霍利菲尔德

    视频截图

    这是一场人们期待已久的或许还会决定同一时代两大拳王谁是真王者的比赛。但在众目睽睽下,比赛演变成了一场令人难以想象的荒诞闹剧。

    埃文德·霍利菲尔德是历史上第一个四次带上拳王金腰带的伟大拳击手,有意思的是,在他走向职业生涯辉煌的过程中,似乎总有情节诡谲的故事相伴,霍利菲尔德最早走进人们印象中的异事,发生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

    在洛杉矶奥运会的轻重量级拳击比赛上,出现了一件奥运会史上罕有的怪事:获得了铜牌的选手,事实上击败了银牌获得者,这一令人费解的事件正是发生在美国选手伊万德·霍利菲尔德和新西兰选手凯文·巴里之间的半决赛上。

    霍利菲尔德以全胜战绩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优势明显,第二回合还有20秒钟就要结束的时候,巴里还在拼命地抱着霍利菲尔德。裁判命令两人分开并大喊"停!",就在这时,霍利菲尔德一个重重的左勾拳将巴里击倒在地。巴里在读秒到8时虽然站了起来但根本不能继续比赛了,观众以为霍利菲尔德获胜。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裁判宣布:取消霍利菲尔德的比赛资格,原因是在裁判命令比赛停止后仍然出拳。凯文·巴里获得了胜利。愤怒充满了观众席,嘘声四起。

    大有夺金希望的霍利菲尔德由于这个颇具争议的判罚最终只获得了一枚铜牌。

    事实上,霍利菲尔德是一个真正的拳击手。他遗传了父亲的强健的体格和倔强的性格,9岁那年,他看到一群孩子练习拳击,就勇敢地走上前,对教练说:"先生,我要学习拳击,我要当世界冠军。"

    洛杉矾奥运会后,霍利菲尔德决定转为职业拳击手,向世界拳王挑战。

    1988年4月,他成为世界拳击理事会次重量级的拳王。然而,在霍利菲尔德心目中,重量级世界冠军才是真正的世界拳王。因此,他决心向这一领域进军,向令人生畏的拳王泰森挑战。然而这次拳王争霸战由于泰森的入狱延迟几年后才真正开战。

    1996年11月9日,拉斯维加斯米高梅大饭店广场。霍利菲尔德与泰森的"世纪大战"开始。在第五回合中,泰森的重拳险些将霍利菲尔德打入"地狱之门"; 而在第6回合中,霍利菲尔德一记左勾拳重重地打在泰森的左眼上方,泰森自职业拳击生涯以来第二次尝到被击倒的滋味。第10回合,霍利菲尔德连续11拳凶猛地落在泰森头上,而泰森被打得神志不清,仅凭本能站立着,第11回合,霍利菲尔德越战越勇,铁拳如狂风暴雨般的落在泰森的身上。泰森被打的毫无招架之力。裁判当即宣布中止比赛。

    霍利菲尔德获得世纪之战的胜利,成为继阿里之后拳击史上第2个3次夺得世界重量级冠军的拳王。

    泰森不甘心就此失败,再次向霍利菲尔德提出挑战,1997年6月29日两人之间第二次决战。然而,就是这场决战演变成了"咬耳"大战。

    第3回合只剩下30秒时,霍利菲尔德低头靠住泰森,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盛怒中的泰森张口咬住了霍利菲尔德的右耳,惊讶、疼痛、愤怒的霍利菲尔德捂着耳朵狂跳。

    裁判当即严厉警告泰森:"如果再咬对方,马上取消比赛资格。"并扣一分予以处罚。谁知,几分钟后泰森吐出护齿,咬住了霍利菲尔德的左耳。两个耳朵均被咬伤霍利菲尔德怒不可遏,举世瞩目的比赛演变成街头殴斗。裁判莱恩当即宣布,取消泰森比赛资格,霍利菲尔德卫冕成功。

    霍利菲尔德与泰森都曾是拳击台上的王者,泰森的结局让人想到混世魔王,当霍利菲尔德带着被咬的双耳退役离开拳击台以后,人们仍然能够想到他,因为他是拳击和品行都相当完美的拳王。

    霍利菲尔德与泰森都曾是拳击台上的王者,泰森的结局让人想到混世魔王,当霍利菲尔德以奥运会火炬手的身份出现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时候,人们仍然能够想到他,因为他是拳击和品行都相当完美的拳王。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