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向地中海东部派遣3个军舰群 或意在耀武(图)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1:44  来源:扬子晚报  

  

  “科尔”号导弹驱逐舰

  自称此举并非针对某个国家,媒体解读其为炫耀武力

  美国海军正在派遣三个军舰群前往地中海东部海域,其中至少包括一艘两栖攻击舰。鉴于美国与叙利亚关系紧张、黎巴嫩局势不稳,媒体将美军此举解读为耀武。但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2月28日说,美军部署不应被视为发出威胁或针对某个国家的反应。

  信 号

  着眼整个中东地区安全

  美国军方并未正式宣布派遣军舰群的具体计划。据美国媒体披露的内容,美军派遣的军舰中包括“科尔”号导弹驱逐舰、“拿骚”号两栖攻击舰。马伦2月28日回答记者关于军舰部署的提问时说:“地中海东部,这是对我们重要的一个地区,将有一些军舰在那附近工作一段时间。”

  黎巴嫩局势不稳,总统选举日期已推迟15次,最近一次选定的日期为3月11日。美国把黎僵局归咎于叙利亚。叙利亚否认干涉黎政局。

  马伦说,“此次派遣行动并不是为了发出“更强信号”,这个信号实际是显示,“我们加入了,我们将在附近,这是世界上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

  地中海东部属于敏感地区,叙利亚、黎巴嫩、以色列均位于地中海东岸沿线。美联社评论说,美军决定派遣军队到这一地区,看似一种对军力并不隐晦的显示。马伦说,派遣军舰的决定不是只针对叙利亚,而是着眼整个地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约翰德罗说,部署“科尔”号是为“显示对地区稳定的支持”。他还补充说,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关注黎巴嫩局势。

  细 节

  军舰行程尚未公开

  美军一名军官2月28日说,“科尔”号已经前往地中海东部,还有两艘加油舰陪同,“拿骚”号预计不久后将与“科尔”号会合。由于军舰行程细节尚未公开,这名军官要求匿名。他说,“科尔”号26日从马耳他出发,驶向黎巴嫩,但不会出现在黎巴嫩的可视范围内,“恰好在海平线下”。

  “科尔”号通常执行攻击性任务。“科尔”号2000年10月在也门遭爆炸袭击,几乎沉没,经翻修后,重新投入运行。这名军官说,以“拿骚”号为主舰的一个舰群按照原有部署也正朝同一方向行进,“拿骚”舰群全部6艘舰或部分舰只可能前往地中海东部。

  “拿骚远征作战群”除主舰“拿骚”号外,还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两艘导弹驱逐舰和另外两艘两栖作战舰。两栖作战舰可以承载数以千计的海军陆战队员。他还说,还有第三艘主舰晚些时候将启程,但他没有透露这艘军舰的型号或名称。根据美国海军公布的消息,“拿骚”舰群25日加入了海军第六舰队的活动海域。第六舰队以意大利那不勒斯为基地,在地中海占据军事主导地位。

  目 的

  派遣军舰就是炫耀武力

  黎巴嫩政府反对派领袖米歇尔·奥恩说,美国派遣军舰就是炫耀武力。黎巴嫩灯塔电视台援引奥恩的话说:“这(派军舰)没有必要。”来自美国支持的黎巴嫩议会多数派的议员穆斯塔法·阿鲁什说,黎政府和议会多数派都与“科尔”号的部署无关。但他暗示,叙利亚间接引来美国的干涉。

  有记者问阿鲁什,美军部署军舰是否与黎巴嫩选举有关。黎巴嫩预计3月11日举行总统选举。阿鲁什说:“要说完全有关不正确,但我们当然知道,选举非常重要。”

  (新华社供稿)

  链 接

  垂涎印度军火市场 美欲取代俄

  正值印度与俄罗斯就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的价格问题进行谈判的关键时刻,印度方面放出风声称,美国将向印度免费赠送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这到底是印度的谈判策略,还是确有其事?不管真相如何,美国的确对庞大的军火市场垂涎已久,而且野心勃勃地试图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的头号军火提供国。

  有传言称,目前正在日本服役的“小鹰”号航母(81800吨),将于2008年服役期满后被免费送给印度。作为这一“大礼”的附加条件,印度必须从美方购买65架最新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这一消息已经流传数周之久,连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也已有所耳闻。2月28日上午,正访问印度的盖茨在新德里对记者否认道:“我听说了这个谣言。”而美国海军也对此事作出了澄清,其发言人克莱·多斯在华盛顿称:“美国海军没有将‘小鹰’号送给印度的计划,甚至根本没有在与印度海军的任何级别会谈中提到过这个话题。”多斯介绍说,如此庞大军备的转让,必须经过美国国会的批准。到目前为止,美国海军并没有向国会提出申请。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个传言很有可能是印度方面故意炮制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在与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44570吨)的价格谈判中争取主动。

  不管“美国白送印度航母”的消息是否属实,美国军火商的确有意把印度发展成为长期客户,并削弱印度最大军火提供国俄罗斯的地位。2月26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盖茨显然也是为了推销美国军火而去,其长期目标是使美国成为印度头号军火提供国。

  据报道,新德里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1000亿美元购买包括战斗机和潜艇在内的军事设备。如此惊人的数字,让美国、法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军火商蠢蠢欲动。其中仅120多架总值100多亿美元的战斗机合同就吸引了波音、法国达梭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等军火巨头的竞标。而印度内部评标截止日期是3月3日,与盖茨此次访问时间相距大约一周左右。因此盖茨此行目的不言而喻,自然是为了帮助美国公司在竞标中获胜。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