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放风:美要白送"小鹰"号 谣传布什写亲笔信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0:31  来源:新闻晨报  

  俄印就航母价格谈判关键时期,谣传美欲横插一手

  

  美国“小鹰”级航母小鹰号 [资料图片]

  正值印度与俄罗斯就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的价格问题进行谈判的关键时刻,印度方面放出风声称,美国将向印度免费赠送即将退役的“小鹰”号航母。这到底是印度的谈判策略,还是确有其事?不管真相如何,美国的确对庞大的军火市场垂涎已久,而且野心勃勃地试图取代俄罗斯成为印度的头号军火提供国。

  谣传布什写亲笔信

  有传言称,目前正在日本服役的“小鹰”号航母,将于2008年服役期满后被免费送给印度。作为这一“大礼”的附加条件,印度必须从美方购买65架最新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战斗机。

  美国《旗帜周刊》2月22日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月底访问印度的时候将带去布什总统的亲笔信,以比俄罗斯更优惠的条件向印方提供航母。

  2月28日上午,正访问印度的盖茨在新德里对记者否认道:“我听说了这个谣言。”

  而美国海军也对此事作出了澄清,其发言人克莱·多斯介绍说,如此庞大军备的转让,必须经过美国国会的批准。到目前为止,美国海军并没有向国会提出申请。

  或为印度谈判策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个传言很有可能是印度方面故意炮制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在与俄罗斯“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价格谈判中争取主动。

  印度2004年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合同,购买苏联时期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支付俄方9.7亿美元用于维护和升级。不过,俄方去年要求印方多付12亿美元改造费,引起印方不满。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之所以随意涨价,就是因为认为印度没有其他选择。美国横插一手的消息分明是要让俄罗斯明白印度还有别的选择。

  经过旷日持久的讨价还价,印度国防秘书V·K·辛格2月28日说,印度和俄罗斯已就航空母舰的价格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有消息称,印度同意再多付俄方9亿美元改造费。 (王建芬/中国日报特稿)

  美有意成为最大军火提供国

  不管“美国白送印度航母”的消息是否属实,美国军火商的确有意把印度发展成为长期客户,并削弱印度最大军火提供国俄罗斯的地位。2月26日抵达印度进行为期两天访问的盖茨显然也是为了推销美国军火而去,其长期目标是使美国成为印度头号军火提供国。

  据《商业周刊》报道,新德里计划在未来5年中投入1000亿美元购买包括战斗机和潜艇在内的军事设备。如此惊人的数字,让美国、法国和以色列等国的军火商蠢蠢欲动。

  其中仅120多架总值100多亿美元的战斗机合同就吸引了波音、法国达梭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等军火巨头的竞标。而印度内部评标截止日期是3月3日。因此盖茨此行目的不言而喻,自然是为了帮助美国公司在竞标中获胜。围绕战斗机销售的竞争,美国目前似乎略胜一筹。今年2月初,印度同意从洛克希德公司购买总额10亿美元的6架军用运输机。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