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印度称有能力打卫星 已进入“精英国家俱乐部”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10:28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烈火3”型中程弹道导弹模型[资料图片]

  美国用导弹击毁卫星的行动日前获得成功,一心成为军事大国的印度也不甘落后,被称为印度“导弹之父”的印度前总统阿卜杜尔·卡拉姆日前宣称,印度也有能力打击空间物体,包括太空飞行器残骸,以保护印度领土。

  前总统宣称可打卫星

  据印度《德干纪事报》消息,卡拉姆说,印度能够击落距离地面200公里高度上的飞行器,一旦有太空飞行器入侵印度领空,印度有权击落它,从而保护本国及其国民。

  卡拉姆这番言论的背景是,美国海军军舰21日晚间,在夏威夷以西太平洋水域,发射一枚“标准-3”型导弹击中失控间谍卫星的燃料箱。

  卡拉姆说,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此前成功进行导弹拦截试验和发射“烈火-3”导弹,已将印度带入“精英国家俱乐部”之中。卡拉姆还提到此前印度空军试射的阿卡什防空导弹,他说,空军要求使用两枚该型导弹拦截来袭目标,确保拦截成功率达到99%;导航系统将使弹体与拦截目标之间的距离小于35米,当第一枚导弹靠近目标爆炸后,第二枚导弹将在第一枚导弹的碎片附近炸开。

  卡拉姆博士还说,印度还发展先进的电子战系统和网络战系统,以及仅重几克的微型传感器技术,这种技术将运用到卫星导弹上面,以使这些导弹可靠挂载到战机上。

  去年就已展开研究

  据美国《国防新闻》报道,印度军方去年就已决定加速反卫星能力的提升,相关计划已经交由“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与“印度太空研究组织”合作展开。

  此外,印度2006年延宕的航天指挥计划也加速重启,并发展三军参与。这项30亿美元的计划将连结所有军用与地面系统成一网络,并为印度国防系统创建太空技术。印度宇航局高层表示,“印度已经掌握了建造卫星攻击武器的关键性太空技术。其概念类似于中国进行的震惊全球航天领域的试验。”

  印度宇航局高层还表示,“印度已经掌握了足够的建造‘对头撞击低轨道卫星’的航太科技经验。”“我们在每次发射前使用同样的计算过程。这是为了定位我们的卫星,避免造成在同一区域内运行的其他载体的不便。同样的方法也可用于定位一个在轨攻击载体来攻击其附近的一个目标。”(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曾阳)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