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日本战舰失火竟赖"中国制造" 曾遭遇"神秘问题"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9:5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生火灾的“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DDH 143)[资料图片]

  去年12月1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意外起火烧了8个小时,给该舰造成巨大损失。近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宣称,这起蹊跷的火灾原因已查明:系一名舰员擅自携带“中国制造”的保温柜过热所致。但日本媒体和民众却认为,在这起事件中,海上自卫队有明显的管理过失,不要以所谓的“中国制造”来转移外界的视线。

  驱逐舰烧了8个钟头

  日本《每日新闻》2月26日报道回顾,去年11月14日晚上10时20分,停泊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的“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发生大火,经过17辆消防车持续8小时的消防作业后,火灾于次日早上得以扑灭。在灭火过程中,4名日本海上自卫队队员一氧化碳中毒,而另外还有一些人受伤。

  这次火灾导致“白根”号对潜指挥室、武器管制室内的精密电子设备几乎全毁,预计维修费用超过100亿日元。由于高额的维修费用不堪忍受,该舰原计划作报废处理。但今年1月9日,海上幕僚监部找到了变通方法,拟以明年计划退役的“榛名”号直升机驱逐舰上的舰载设备,经过必要的改装后配置“白根”号。这样的话,维修费用就“只需数十亿日元”,“白根”号总算起死回生。

  “中国制造”引发大火?

  “白根”号直升机驱逐舰排水量5200吨,航速32节,舰员350名,装备“海麻雀”防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火箭和3架反潜直升机,具备较强反潜能力,是海上自卫队主力舰。这次着火的作战信息中心是军舰的“神经中枢”,负责收集雷达、声呐等探测到的信息,并将评估分析结果输送给舰上导弹、火炮等作战岗位及编队其他军舰。因此,“白根”号火灾确实烧痛日本海上自卫队。

  火灾发生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员先是表示,可能是因为“军舰上的电线短路”引发的,但到2月18日,海上自队事故调查委员会确认,火灾是“未经许可私自带上”驱逐舰的保温柜过热所致。据称,根据调查,这个手提式保温柜系“中国制造”,为冷热两用型,它作为私人用品未经登记,就被舰上相关人员私自带上了军舰。这个保温柜放置在驱逐舰战斗指挥所内的冰箱上面,用来对罐装咖啡保温。事故调查委员会还认为,由于某些原因保温柜的门一直开着,过热引起火灾的“可能性很大”。

  企图转移舆论焦点

  然而,令海上自卫队事故调查委员会想不到的是,日本媒体和民众并不买账。

  包括《每日新闻》在内的日本多家媒体在报道事故原因时,并不提“中国制造”的字眼,而是表示:个人物品导致驱逐舰发生大火灾,凸显了日本海上自卫队危机管理机制的不完善。《朝日新闻》等媒体则表示,这起事件,“不应拿‘中国制造’说事转移民众的注意力,且不说海上自卫队在手提式保温柜‘中国制造’上语焉不详,就算是‘中国制造’似乎也与这起事件的本质无关。最为重要的是,海上自卫队这样做根本就是想转移视线。”

  事实上,失火的“白根”号此前发生过一系列蹊跷事件。比如说2003年7月,“白根”号奉命远征印度洋,以支援“反恐行动”。然而,就在军舰出航前,海上自卫队突然接到一封神秘来信,声称该舰“维护与保养”遭遇过“神秘问题”。这导致海上自卫队最后时刻取消该舰出航。但随后的调查令人震惊,因为所谓的“神秘问题”根本不存在,而是舰上的某位官兵为了不去印度洋执行任务而致。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海上自卫队对此事的调查不了了之,最终也未能查出是谁所为。(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邱强)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