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世界末日时拯救人类北极暗藏“末日救生船”

 

CCTV.com  2008年03月01日 09:56  来源:新华网  

  这里按照美国国家黄金储备库诺克斯堡的安全模式设计,这里有持枪警卫看守。如果有一天,世界遭受不可预测的自然灾害或者爆发核战争,面临饥饿威胁的幸存者们,请一定记住这个地方——北极圈内的斯瓦尔巴群岛。在这里人们已经准备了现实版的“诺亚方舟”——由挪威兴建的“全球种子库”将帮助你们生存下去。

  据法新社2月25日的报道,由挪威政府负责建造的“全球种子库”2月26日正式开始运作。2月25日,挪威特别举行了“全球种子库”落成典礼。33个国家的150名代表赶来捧场。第一批来自全世界20家种子银行的600多盒、重达12吨的种子已经运到。作为落成典礼的一部分,其中最先运抵的75盒由参加仪式的贵宾亲手放入种子库中。根据设计,该种子库可以保存450万个物种、约为20亿粒的种子样本。报道说,为了建造这个种子库,挪威政府花费了约911万美元。

  为什么要花如此大的成本建造一个种子库?而且将地点放在了北极?答案只有一个:“安全”。

  事实上,现在全球约有1400多家种子银行,但是,这些种子银行都存在一个致命缺陷:不安全。比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种子库因为战争被破坏;2006年,菲律宾的一家种子库也因洪水毁于一旦。这引发了联合国对农作物种子安全的关注。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在祝贺种子库开始运作时所讲的,农作物种子中蕴含的基因资源对于提高作物产量、减少气候变化、害虫和疾病给植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种子的收集和保护却面临着种种自然和人为灾害的威胁。而且,世界各国在粮农植物基因资源方面具有很强的相互依赖性,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自给自足。因此,建立全球种子库能够保护粮农植物基因多样性,也有助于国际合作与交流。2004年联合国《粮农植物遗传资源国际公约》正式生效,也为建立全球种子库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框架。挪威欣然接受了这个为全人类谋福利的工程。从去年3月份开始,挪威开始了种子库的建设。

  挪威人将该种子库称为全球农作物的“诺亚方舟”,媒体报道时则称其是“世界末日穹顶”。的确,该种子库是不同寻常的,当世界陷入不测的时候,它极有可能带领人们渡过难关。

  跟其他地区的种子银行相比,“全球种子库”有着无可比拟的安全优势。种子库地点选择在离挪威大陆1000公里处的斯瓦尔巴群岛。群岛位于北纬78度12分,距离北极约1120公里。据报道,当地的北极熊可能比人还多。报道说,岛上大约有3000只北极熊,这对种子库来说,可以称得上一个天然屏障。挪威政府为了保护种子库,安排了手握来福枪的武装警卫。不过,有北极熊的“巡逻”,估计想要搞破坏的人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当然,你不必担心饥饿的北极熊“反水”。工人在山上建设种子库时,先是向内开凿出一条长达120米的隧道,到达洞内的永久冻土带。接着,按照美国国家黄金储备库诺克斯堡的安全设计模式,在隧道的尽头修建种子库,并在隧道和种子库的外围筑一层1米厚的混凝土石板,隧道外面则是一个可抵抗数吨炸药爆炸威力的密封门。这样做至少有两个考虑:首先,冻土层可以很好地保护种子的活性,即使因为断电导致洞内的冷却设备无法运转,冻土层一样可以让温度保持在零下18摄氏度。负责种子库运作的全球农作物多样化基金会的负责人卡里·福勒说:“如果停电也不用害怕,冻土层可以让种子冷却20年。”另外,这样的设计可以很好地抵挡来自地震等自然灾害和核武所产生的破坏。

  上周,斯瓦尔巴群岛刚经历过一次6.2级的地震,种子库安然无恙。(特约记者 栾慧)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