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特洛伊——真实的考证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16:46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在“特洛伊之战”的故事中,英雄、美人、爱情、仇杀、阴谋、死亡等戏剧元素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但实际上,很长时间以来,围绕这场战争,历史学家一直有很多疑问?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真是由海伦引发的吗?特洛伊城市规模不大,怎么来支撑长达十年的战争?《荷马史诗》讲述的故事,真的存在么?

    记者:实际上在很长一段时间,从历史学家到普通百姓,没有人认为荷马史诗是真实的,它只不过是一部神话传说而已,直到1871年 一位业余考古学家,在这里发掘出了很多文物和特洛伊古城的遗迹。荷马史诗才被看作,是在真实史料的基础上写作而成。

    今天的特洛伊城遗址,位于恰纳卡莱南部,北临达达尼尔海峡的平缓的丘陵地区。当地一幅土耳其爱琴海地区典型的农村景象,是一次戏剧性的考古发现,打破了这里静谧的田园风光。

    1871年,一位在美国西部的淘金热中发了财的德国人谢里曼来到这片土地。谢里曼从小家境贫寒,但非常喜欢历史,从童年时,他就坚信,《荷马史诗》中描写的波澜壮阔的特洛伊之战是真实发生过的。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好运气,短短几年工夫,谢里曼真的挖掘出了大批的文物和特洛伊古城的遗址。

    对于谢里曼,考古学界一直毁誉参半,因为他当年那种野蛮的发掘方式,使很多有价值的文物古迹遭到破坏,而土耳其人对谢里曼更是怀着矛盾心理,一方面,他们永远不会原谅谢里曼把挖出的宝物偷运出土耳其的行为,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他,特洛伊可能永远埋藏在地下不为人所知。

    乡间旅店 老板:他是一个商人,不是一个考古学家。他是一个商人,是一个先锋,他发现了特洛伊,但也是他毁了特洛伊。

    这是记者在遗址附近结识的一位家庭旅馆的老板,他家世代居住在特洛伊,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平常也给游客当导游。也许是年长日久、耳濡目染,这位老板居然还写了一本关于特洛伊的专著,说起那段历史,他自然是如数家珍。

    乡间旅店 老板:我相信…战争是真的,但是故事中总有夸张的部分,人们喜欢夸张,我相信真的有这场战争,是为了争夺达达尼尔海峡的控制权。

    无论怎样,谢里曼仍然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考古学家之一。继他之后,特洛伊又被继续发掘研究了很多年,结果令人震惊:实际上,今天所谓的特洛伊,一共有九层遗址,层层相叠、紧密相联,九个特洛伊城分别代表不同年代,持续了四五千年。每一层墙基都清楚地标明是哪一个时代的遗迹。但是,《荷马史诗》所记载的特洛伊,又是哪一个呢?沧海桑田,历史学家也无从考证,这当然又让特洛伊的身世变得扑朔迷离。

    四千年的时光,让历史的厮杀和呐喊在爱琴的海涛声中渐渐远去,只有天光冷照的废墟还平静地向游人讲述着那似幻似真的传奇。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