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杨洁篪与米利班德举行会谈

 

CCTV.com  2008年02月29日 09:04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28号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与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密切国际合作达成五项共识。在共同会见记者时,米利班德重申了英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湾入联公投的立场,同时他也强调不应以人权问题抵制北京奥运会。

    43岁的米利班德是英国30年来最年轻的外交大臣,这是他去年8月就任以来首次访华。杨洁篪与米利班德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一致同意 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互访,充分发挥双边互动小组、战略对话和即将启动的中英财经对话机制的作用,增进政治互信,加强财经、教育、科技、文化、奥运等方面的合作。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倡议建立的中英青年交流机制,双方决定在2009年前安排两国400名青年互访。)双方同意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达成五点共识。一是加强联合国在维和与重建等方面的作用。二是推动核不扩散机制更加有效。三是在低碳经济方面推动有效的国际行动。四是促进中欧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哈机遇与挑战,五是努力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中国外交部部长 杨洁篪:为推进以上合作,中方欢迎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和五个常任理事国大使和欧盟主联合国代表组团到北京访问,中英两国外交部人员也就以上合作具体讨论。年内将举行第二次中英关于非洲问题的论坛。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米利班德重申了英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明确立场。

    英国外交大臣 米利班德:1972年英国政府就确定了“一个中国”的原则,现在依然坚持这一原则,我们不支持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

   对于国际上有舆论要求把人权问题与北京举办奥运会挂钩,并以此抵制北京奥运会,米利班德不以为然。

    英国外交大臣 米利班德:奥运会给我们提供了认识中国发展成就得很好机会,我们德首相要来北京出席奥运会,我们预祝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在我们看来参与而不是孤立才是正确的方式。

    中国外交部长 杨洁篪:英国人民、亚洲人民、世界人民都支持北京举办奥运会,反对把奥运会政治化。

    在记者会上,杨洁篪还介绍了中国在答尔福尔问题上的建设性作用,包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派遣维和人员。杨洁篪与米利班德讨论了解决达尔富尔问题的整体方略和具体方式,表示中方与与英方及其他方面一起努力解决达尔富尔问题。

    记者 任永蔚:米利班德此次访华距离英国首相布朗访华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这中间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也访问英国,中英之间保持密切的高层互访,正是基于共同的战略利益和在处理国际问题上相似的理念,使得中英合作更加密切务实。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