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实用主义”能否重振韩国经济?

 

CCTV.com  2008年02月28日 13:42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CEO出身的李明博25日宣誓就任韩国新一任总统。李明博宣称,在全球竞争时代,要打造以“做事为中心”的实用政府。媒体分析,虽然治理一个国家与管好一个企业并不完全等同,但接下来,李明博新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都可能体现出更多CEO般的实用主义特性。来看相关报道。

    1、 韩国《韩联社》 韩国迈向实用主义时代

    作为经济强人,韩国新任总统李明博表示,韩国应超越‘理念时代’,迈向‘实用主义时代’。他说,实现韩国先进化的过程不分你我,要通过合作与和谐的实用主义精神,融化阶级矛盾,解决强硬斗争,以此承诺推进和谐发展。强调经济复苏和实用主义的李明博政府,势将推动一场巨大的变革,在韩国建国60年来实现的产业化和民主化的基础上,将引领韩国迈向先进化的一个新的层次。

    2、 英国 《金融时报》 经济是主打牌

    李明博的经济背景是他赢得总统选举最大的王牌。他拥有深厚的企业背景。尽管出身贫寒,但他在韩国现代集团一路从基层做到首席执行官,进入政界后又曾成功当选首尔市市长,被韩国人奉为“薪水族神话”。他提出,搞活经济是韩国的当务之急,必须确保新的增长动力,使经济增长更具活力,并且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另外,他还要求政府转变职能,开放市场,发挥企业的积极作用。他强调说,振兴科技是实现国家“先进化”的根本途径,而教育改革则是振兴科技的当务之急。

    3、 英国 《卫报》 李明博的“747”誓言

    李明博有一个绰号,叫“推土机”,非常贴切地形容了他敢作敢为,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在去年年底的总统大选中,李明博大打改革牌,推出名为“747”的竞选纲领,承诺在他任期内,韩国经济以每年至少7%的速度增长;再花10年左右时间,韩国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美元,使韩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目前,韩国的经济年均增长率约为4%,人均年收入约为2万美元。根据世界银行今年公布的2005年经济情况统计数据,韩国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李明博能否兑现他的承诺,我们拭目以待。

    4、《人民日报》 李明博提出“全球外交”理念

    外交方面,李明博提出“全球外交”理念。他强调,将把对美传统友好关系发展成为面向未来的同盟关系,并稳步发展成为战略同盟关系。”此外,韩国还将“与日本、中国和俄罗斯均衡发展合作关系,以谋求东亚地区的和平与共同繁荣。”因此,李明博的 “全球外交”是以“四强外交”为中心的。 解决朝核问题,要靠“四强”帮助,共同协商。维护自身安全,则需要韩美同盟保障。发展经济,离不开与中、美、日三国的贸易往来及发展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能源合作。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