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土伊争端] 伊拉克:土耳其应该立即撤军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20:29  来源:CCTV.com  
进入[360度]>>

    CCTV.com消息(360度):土耳其自从 21号派大军进入伊拉克以来,已引起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昨天,伊拉克政府就土耳其在伊北部围剿库尔德工人党的军事行动正式表态,要求土耳其立即撤军。相关新闻让我们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2月26日伊拉克政府发表声明,谴责土耳其派兵进入伊领土的军事行动,并要求土方立即撤军。伊拉克政府发言人当天说,土耳其军队开展的越境打击库尔德工人党的行动是对伊拉克主权的侵犯,是不可接受的。但他同时说,伊方愿意与土耳其就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进行对话。这是21日土耳其在伊北部开展军事行动以来伊拉克政府的第一次正式表态。

    土耳其本月21日动用战斗机和大炮袭击伊境内库尔德工人党据点,当晚出动一万兵力进入伊拉克北部,围剿库尔德工人党武装,这是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土耳其在伊北部地区展开的最大规模的地面军事行动。

    24日,土军方捣毁数个库尔德工人党的藏身处和军火库,并承认一架土军方的武装直升机被击落。25日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发表声明说,22日以来,土安全部队共打死153名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有17名土耳其士兵在交火中丧生。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26日早些时候表示,土耳其武装部队展开的越境地面军事行动进展顺利,部署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土安全部队将尽快撤出。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在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关注。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4日说,土耳其仅仅通过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库尔德工人党武装问题,土政府必须采取政治、经济措施,努力与土境内的库尔德族人实现和解,从而孤立库尔德工人党武装。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22日说:"我们理解土耳其的担忧,但地面部队越境打击并非最佳回应方式"。阿盟秘书长穆萨23日发表声明,对土耳其武装部队日前在伊拉克北部实施越境军事行动引发土伊边境局势紧张表示关注。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