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挪威全球植物种子库正式启用

 

——近三十万种种子样本将入库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8:40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末日粮仓”、“种子的诺亚方舟”、未来地球的“保险单”,这些都是用来形容26号正式启用的挪威全球种子库。这个巨大的冷藏库最终将把地球上已知的450多万种生物种子都保存起来,以确保地球上的生物物种不会因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而消失。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出席了种子库的启用仪式,并与来自肯尼亚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马塔伊以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一道,把第一批种子样本放进了种子库的储存盒中。在此后的24小时内,还将有26万8千种种子样本被储存进种子库。由于种子库由挪威出资建造,因此种子库属挪威所有,但库内储存的种子则属于存放种子的国家,这些国家有权按需无偿使用种子 。

    全球种子库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群岛,永冻冰山下100多米深的地方,距离北极点约1000公里。这里远离战乱,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能保证即使在断电或制冷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种子库里仍能保证零摄氏度以下的温度。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执行主席 凯利·富勒:过去,当意外事件,灾难或战争发生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一些作物灭绝,就像恐龙一样完全灭绝,但是,有了种子库,我们将阻止这种事情发生,因为我们现在有了安全的备份,有了备选方案。

    种子库工程总共耗资910万美元,从2007年4月开始施工。种子库坚固的混凝土高墙和钢铁大门,能抵御原子弹袭击,甚至应对格陵兰岛和南极洲冰层同时融化造成的海平面急剧升高。种子库里有三个储藏室,每间储藏室的面积为270平米。这里将储存约450万种作物,每种作物平均500粒种子,总计约达22亿5千万粒种子样本。这些种子在摄氏零下18到20度左右保存的能保存1000年。

    全球种子库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的执行主席富勒希望,种子库的落成能引起更多人对植物多样性的关注。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执行主席 凯利·富勒:人们对植物多样性可能不太关注,即使这是对人类生存有着直接关系的,重要自然资源,我们现在每天都面临着生物的灭绝。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