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土耳其艾菲斯 千年古城风雨沧桑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8:30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今天我们的记者要带您走访的,是位于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附近的千年古城——艾菲斯。

    爱琴海是一片充满着浪漫气息的海洋,它位于土耳其的西部,与地中海相连。爱琴海海水轻拍迷人的海岸,清凉的海风中,岸边闲坐的姑娘与寻食的鸽子,成为海边一道美丽的风景。

    杨春: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经过马尔马拉,就来到了爱琴海,这是一个让很多人心动的地方。阿卡留斯、海伦、特洛伊木马、荷马史诗,所有这些名词都与这片蓝色联系在一起,爱琴海就是这里,孕育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

    风光秀丽的伊兹密尔是土耳其第三大城市,紧靠爱琴海,有优良的港口和铁路网,工业和贸易都十分发达。伊兹米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0世纪,与特洛伊一道,是土耳其安那托利亚文化的代表。

    距伊兹密尔六七十公里处,有一座保存相当完好的古城遗迹——艾菲斯,历经风雨沧桑,已存在两千多年。

    艾菲斯古城最初建于公元前六世纪的亚历山大时期,后来在罗马帝国时期扩建完善。它依起伏不平的地势建造,巧妙利用坡度走向设计建筑。多数地方按原先位置散落摆放着发掘出的石方,大小不一,方圆各异。

    这个露天剧场是世界上最大的古罗马剧场。顺山坡而下层层铺就的梯田式石阶观众席,以近乎270度角包抄合拢。这里曾经上演过堪称西方戏剧之曙光的古希腊悲剧。后来,罗马人对剧场进行了改建,并且引进了更具游戏性质的角斗士表演。

    杨春:走过中东的很多地方,见过不少的古罗马建筑群,艾菲斯的与众不同之处就在于,它除了剧场和神庙之外,还有很多的公共建筑,比如说图书馆、浴室、住宅。

    爱琴海沿岸是古代世界文化教育中心之一,读书学习蔚然成风,多处历史遗址都有庞大的图书馆。

    艾菲斯古城的中心位置,就有一座巍然耸立的两层大理石图书馆。从巨大的廊柱和宽敞的空间可以想像当年的恢弘气势。据说,荷马、亚里士多德都曾在此写作教学。图书馆的回廊上还有四尊象征博学、智慧、科学、耐心的女神雕塑。

    杨春:坐在这个地方,除了没有脱裤子之外,可能我这个姿势这个举动,会让你产生一些不雅的联想。实际上这个地方确实是古代罗马人上厕所的一个地方,这是古罗马的一个公共厕所,坐在这里沐浴着秋天的阳光,手拿一本书,说实话还真是挺舒服的。

    古罗马人为现代城市引进了法律、管理和公共卫生概念。这座世界最早的冲水便池其实是和公共浴室连为一体的。

    大理石板下坑很深,是为了防止臭味溢出;而坑里的流水能冲去所有秽物。据说,当年公厕中心位置还摆放着精美的雕塑与喷泉。而在冬天,贵族常会让仆人先坐在圆洞上“预热”,等温度合适了才亲自方便。据悉,当年这个男用公厕可以供69人同时方便。

    艾菲斯古城遗迹的主要建筑有神庙、议政厅、图书馆、巴扎市场、剧场和浴室。据史料记载,当年的人们每天早上先去神庙做礼拜,接着去议政厅处理事务,然后逛巴扎市场做几笔生意,下午到图书馆浏览阅读或干脆睡个午觉,日落前后再进剧场观看表演,最后到公共浴室泡个热水澡回家睡好觉,生活十分惬意。

    这条主街集中了艾菲斯的建筑和艺术精品,众多喷泉和雕像屹立在大道四周,从远古环视至今。当年的艾菲斯城市建设非常完善,各种公用设施一应俱全,规模是庞贝古城的8倍。行走在巨石铺就的街道上,感觉就像是漫步在波澜壮阔的史诗中,时光被瞬间拉近,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古城的辉煌里。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