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纽约爱乐乐团结束对朝访问 融冰之旅落幕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8:30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当地时间27号,美国纽约爱乐乐团结束了对朝鲜的首次访问,离开平壤前往韩国首都首尔。接下来,就让我们回顾一下,纽约爱乐乐团的这次“融冰”之旅。

    当天离开平壤前,纽约爱乐乐团的部分成员在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大师马泽尔的带领下,来到平壤牡丹峰剧场,同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室内乐合奏练习。虽然只是练习和交流,但是台下依然坐了不少观众。在练习演奏之余,纽约爱乐乐团的成员还和朝鲜国立交响乐团的成员,就一些专业音乐问题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朝鲜国立交响乐团负责人:纽约爱乐乐团来到这里表演,希望他们的演出可以提供一个契机,让美国放弃对我们的敌对政策,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

    纽约爱乐乐团是应朝鲜文化省和艺术交流协会的邀请,于25号抵达平壤的。这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来第一个来访的美国交响乐团。很多媒体都将爱乐乐团的这次文化访问称作缓和朝美关系的“融冰之旅”。

    26号晚上,爱乐乐团在朝鲜首都东平壤大剧场举行了历史性音乐会。剧场内1500个听众席座无虚席。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音乐会上,爱乐乐团首先演奏了朝鲜国歌《爱国歌》和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全场观众起立聆听。

    随后,爱乐乐团又相继演奏了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代表作歌剧《罗恩格林》的序曲至第三章、19世纪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在美国创作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和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名作《一个美国人在巴黎》。

    既定曲目演奏完毕后,乐团又加演了朝鲜民谣《阿里郎》。6名朝鲜裔乐手参与了《阿里郎》的演奏。现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对媒体称之为“融冰”的这次音乐之旅,马泽尔表示,纽约爱乐乐团的平壤之行只是美朝文化交流的一小步。他希望美国的合唱团、歌剧团等文化团体今后也能访问平壤,使两国之间的交流扩大到更广泛的领域。

    纽约爱乐乐团总监 马泽尔:当我们面对这么温暖热情的接待时,我们真的觉得,我们可能在这里完成了一项使命,也许我们通过乐器打开了一扇小门,我们当然希望,如果事实的确如此,从长远看这次演出可以成为分水岭,成为历史瞬间。

    据悉,朝鲜方面已经向英国传奇吉他演奏大师埃里克·克莱普顿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到平壤演出。而克莱普顿本人已原则上同意接受这一邀请。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