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朝美开启交响乐外交

 

CCTV.com  2008年02月27日 13:26  来源:CCTV.com  
进入[中国新闻]>>

    CCTV.com消息(中国新闻):主持人: 在纽约爱乐乐团来到朝鲜之前,几乎没有人敢想象在这块土地上演奏美国国歌。如今,朝鲜用盛大的文艺表演欢迎半个多世纪以来首次到访的美国交响乐团。美朝关系是否会因为这场90分钟的音乐会出现转机?与此同时的赖斯东亚之行能否获得外交突破?

    1、韩联社 用音乐打破隔阂

    美国文化的象征——纽约爱乐乐团的优美旋律响彻平壤市,试图融化朝鲜这块“冻土”。爱乐乐团总监真诚地希望音乐会将有助于美朝两国人民开启一个新时代。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代表希尔则不乏幽默地表示:“大家知道有时候朝鲜人不喜欢我们所说的话,但是他们可能会喜欢我们的音乐,所以我们要等着瞧。” 希尔的期待是不无道理的。人们不会忘记纽约爱乐乐团在历史上屡屡扮演“外交先行者”的角色:上世纪50年代后期的冷战年代,指挥家伯恩斯坦就曾率爱乐乐团访问过苏联;70年代又是爱乐乐团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奏响了《星条旗永不落》的旋律,从而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局面。

    2、《基督教科学箴言报》 期待潜在的转机

    朝鲜半岛迎来了一个潜在的转折点。这次演出为西方人提供了一次接触朝鲜人民的“大好机会”。美国政府支持这次演出活动,表明这是美国试图缓和同朝鲜关系的第一步。朝鲜首次直播爱乐乐团的平壤演出,也会在无形中抵消朝鲜多年来的反美宣传。毫无疑问,这是华盛顿和平壤在朝鲜战争结束50多年来的第一次重大的文化交流活动,美朝两国人民都充满期待打破隔阂彼此了解。

    3、法新社 赖斯东亚之行谋求外交突破

    赖斯对纽约爱乐乐团赴朝演出也表示了欢迎,与此同时亲自前往中、日、韩东亚三国并和这三个国家的会谈的中心议题,毫无疑问将是朝核六方会谈,而布什在任期内达成与朝鲜的主要外交政策突破,无疑是赖斯此行最大的愿望。分析人士指出,纽约爱乐乐团和赖斯同时出现在朝鲜半岛的“巧合”,其实是美国实施弹性外交的一次努力。一方面赖斯借韩国之行加大对朝鲜去核化过程施压,同时美国也希望通过“音乐软外交”,起到争取朝鲜民心的作用。

    4、路透社 美朝“破冰曲”的弦外之音

    “音乐外交”推动朝鲜的弃核进程并不那么乐观。也许音乐可以推动政治,但音乐家不是政治家。朝美期望共奏“破冰之曲”的和谐程度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达到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方面显然是希望效仿几十年前冷战结束后向其他国家先输入美国文化,继而缓和紧张关系的做法。朝鲜方面这次对外开放的力度非常大,包括对国外记者开放了网络服务和使用国际电话的权利,不像以前那样全部封闭。朝鲜或多或少也是把这次演出当成一种外交手段加以利用。双方的音乐破冰之旅背后,依然是一场政治博弈。不过,不管怎样,这次演出已经引起了人们对于朝美外交的大讨论,缓和双方关系也有了一点大势所趋的意味。

责编:刘亚姝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