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多马巴切皇宫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7:14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伊斯坦布尔融汇了欧、亚、非各民族的思想、文化及艺术精粹,并保留了众多名胜古迹。伊斯坦布尔还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要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接下来,就请跟随我们的记者,到伊斯坦布尔的几个著名景点去看一看。

    多马巴切皇宫是伊斯坦布尔最引人注目的建筑之一,它规模宏大,绵延博斯普鲁斯海峡600米。多马巴切皇宫又称“新皇宫”,始建于1843年,1856年完工。

    多马巴切皇宫内部的装饰极尽奢华,皇宫里每一根大理石柱、每一扇门窗、每一件家具,都经过了仔细雕琢、精心装饰。包括来自中国的精制陶瓷大花瓶在内的各国珍宝也陈列在皇宫各处。就连皇宫的浴室和卫生间也十分讲究,全部用白色大理石铺就,墙壁上镶嵌着精美的图案和花纹。

    皇宫内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会客厅。其中最大的一个会客厅由56根大柱支撑,天花板上悬挂着一个重达4.5吨、由750颗水晶构成的巨大枝形吊灯,堪称世界之最。据说,为了装饰整个宫殿,一共用了十四吨黄金和四十吨白银。

    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土耳其共和国首任总统凯末尔曾在这里居住并办公。出于对凯末尔的尊敬,土耳其人尊称凯末尔为“阿塔图尔克”,意思是土耳其之父。如今,在多马巴切皇宫中,仍然能看到很多凯末尔的画像。

    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

    历史上,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以数目众多、规模巨大而举世闻名,留传至今保存完好的至少有450座。其中,最显赫的是以“蓝色清真寺”闻名于世的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由建筑设计师艾哈迈德主持建造,1616年落成。在建筑的四周沿线上有六根白色尖塔对称而立,造型优美、别致,它也是世界上现存的唯一六塔清真寺。

    清真寺内装饰了2万多块伊兹尼克蓝色瓷砖,当透过彩色玻璃射入的光线照射在蓝色瓷砖上时,常会反射出奇幻的蓝色光芒,所以人们都习惯于叫它“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内30米高的巨大穹顶通体蓝色,巨型大吊灯垂挂于半空中,吊灯是由几百只柔和橘色小灯环成,好似一个个光环在那里摇曳。“蓝色清真寺”里能容纳3万多教徒同时祈祷,即使不去做礼拜,也能听到通过清真寺的大喇叭里传出来的祈祷歌声。

    伊斯坦布尔——地下水宫

    事实上,不仅是地上,伊斯坦布尔的地下也有一个令人惊奇的世界。

    很长一段时间,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经常听到地下有波涛汹涌的声音。但是没人知道到底是为什么。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老城区的地下,发现了这个巨大的地下水宫。

    在伊斯坦布尔城中,有数座像耶莱巴坦地下水宫这样的地下宫殿,但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是规模最大的,它长140米、宽70米,由336根粗大的科林斯式柱子支撑着巨大的砖制拱顶。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说如果水宫中蓄满了水,可以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如今的水宫因年长日久,储存的水只剩下浅浅的一汪。在一片水色之中,雕刻在廊柱上的图案伴着粼粼波光,似乎在演绎生动的画面;而石桥两侧的水池里,还有一群群鱼儿摇头摆尾,缓缓游动,好像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水宫中还有两个被压在石柱柱底的蛇发女巫美杜莎的头像。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就会化为石像。两个美杜莎头像的排列不尽相同,一个头朝下,一个侧脸向下。头像如此放置的具体原因已经无人知晓了,但有传说认为这是为了镇魔。

    当然,今天的地宫已经离伊斯坦布尔人的日常生活越来越远,但其悠远的历史却向我们展示着那一个来自拜战庭时代的骄傲。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