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挪威“末日粮仓”种子库落成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7:14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为了避免自然灾害、战争或毁灭性灾难等导致植物灭绝,为了确保植物多样性以及人类食物的来源,挪威政府与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等机构决定联合建造一座“末日粮仓”种子库。如今,这座被誉为“植物界的诺亚方舟”的种子库终于建成,并定于当地时间26号举行落成典礼。

    “末日粮仓”种子库位于挪威斯瓦尔巴群岛上,距北极点约1000公里。种子库从去年四月开始施工,不到一年便修建完成,整个工程耗资910万美元。种子库建于山体内部,从外面只能看到种子库的大门。整个种子库分为三个储藏室,每间储藏室的面积为270平米。种子库由坚固的混凝土高墙和钢铁大门建成,内部装有传感警报系统,即使受到核弹头或高强度地震袭击也确保安然无恙。

    据悉,之所以将“末日粮仓”种子库建在斯瓦尔巴群岛上,是因为这里远离战乱,而且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岛上的永久冻土层以及厚厚的岩石层,将保证即使在断电或制冷设备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种子库里仍能保证零摄氏度以下的温度。此外,由于种子库建在山体里,即使出现极端的气候变化,也不太容易对种子库产生影响。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执行主席凯利·富勒:过去,当意外事件、灾难或战争发生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一些作物灭绝,就像恐龙一样完全灭绝。但是,有了种子库,我们将阻止这种事情发生,因为我们现在有了安全的备份,有了备选方案。

    “末日粮仓”种子库能储存约450万种作物的种子样本。由于每种样本平均要储存500粒种子,因此种子库将储存总数达22亿5千万粒种子。种子将在摄氏零下18到20度左右保存,据介绍,在这种状态下很多种子能保存1000年。

    “末日粮仓”种子库计划的发起者之一、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的执行主席富勒表示,人们对于动物保护非常关注,但是对于植物的生存状态往往不太注意。

    全球农作物多样化信托基金执行主席凯利·富勒:人们对植物多样性可能不太关注,即使这是对人类生存有着直接关系的,重要自然资源,我们现在每天都面临着生物的灭绝。

    富勒希望,“末日粮仓”种子库的落成能引起更多人对植物多样性的关注。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