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人世界]王秀凤——满洲里的"傻"大姐(上)

 

CCTV.com  2008年02月26日 14:06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华人世界2月25日播):点击看视频>>>

     

王秀凤

   轻信他人 人财两空

    王秀凤出生在距离满洲里市区30公里外的扎来诺尔市区,原本在当地做窗帘生意。1998年的一天,她出差来到满洲里,眼前的情景让她眼花缭乱,看着眼前生意红火的场面,已经有了几十万资产的王秀凤决定把自己的窗帘店搬到满洲里。没过几天,王秀凤和丈夫就落户满洲里。可是,迎接他们的不是生意的红火,而是当头一闷棍。由于朴实、轻易相信别人,刚到满洲里她就上了当,辛辛苦苦10年来赚的几十万元被骗得精光,只剩下满屋的窗帘。祸不单行,接下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彻底崩溃了:钱被骗走的第二天,王秀凤的丈夫来到窗帘店,劈头盖脸对她就是一顿骂。本来心里就窝火,王秀凤怒火心中烧,上去就抽了丈夫一个大嘴巴。都在气头上的夫妻俩失去了理智,在店里就打了起来。第二天,冲动的丈夫就和王秀凤办理了离婚手续。丈夫离开了满洲里,一去杳无音信,王秀凤内心受到了极大打击,她把巨款被骗、婚姻破碎归结为自己太傻。

     设身处地 物归原主

    事业、家庭遭受了双重打击的王秀凤,暗自下了狠心,“再也不轻易相信别人了。”可就在她发愁没有钱的时候,店里竟然出现了6000美金。看着这些美金,刚刚下了决心要“认钱不认人”的王秀凤又开始替失主担心了,谁丢了这么多钱能不着急吗?

    王秀凤马上让营业员回忆今天都有什么人光顾过店里,突然,3个前来订货的俄罗斯女顾客的身影进入了她的脑海。但是,如何才能找到这3个俄罗斯顾客呢?幸好送货单上写着她们在满洲里住的宾馆名称和房间号。二人赶紧带着皮包前往客人住的宾馆,顾客见到王秀凤来还皮包,上前紧紧拥抱王秀凤,叽里咕噜地手了一大串俄语,王秀凤一句话也没听懂,但是从对方的表情能看得出来,对方很高兴。

    皮包失而复得,俄罗斯顾客带着高兴的心情回国了。可是,王秀凤回到窗帘店,还钱后的快乐逐渐消散,一片忧愁笼上心头。

    由于王秀凤的窗帘店店址偏僻,很少有客人光顾,而她此时也没有能力再去进货,只能巴望着早日把店里的存货先卖出去。亲人、朋友的鼓励都无法让王秀凤摆脱婚姻破裂、生意失败的痛苦,在茫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经常出现她孤独的身影。

      好人好报 声名远洋

    就在王秀凤为生意发愁的时候,成群结队的俄罗斯人来到了她的窗帘店。怎么会突然间吸引了那么多的俄罗斯人?王秀凤赶紧让店里的俄语翻译向这些俄罗斯人问个究竟。原来,正是过去在她店里丢过钱的顾客林娜介绍他们来的。

    王秀凤再一打听,得知林娜是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的生意人,朋友多,是她介绍朋友来王秀凤窗帘店的。1988年开始,满洲里口岸的国门向俄罗斯敞开,大批的俄罗斯人来到满洲里做生意,当初双方进行的还是易货贸易,也就是用物品换物品,由于初期市场不成熟,出现了很多不合理的交换活动。

    经过长期的易货贸易,又出现了货币交易,但是,在市场不成熟的时候,不规范的交换行为依然存在。林娜在俄罗斯时也听朋友讲过这种不合理的市场交换,她做梦也没有想到她丢失的6000美金居然失而复得,因此,她对王秀凤另眼相看,这也改变了她对在满洲里经商的中国商人固有的看法。于是,王秀凤归还6000美金的事,通过林娜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商人中广为流传,人们对这个诚实的中国妇女非常佩服,很多俄罗斯商人都幕名来和王秀凤做生意。

    王秀凤的生意越来越好,林娜也经常带着家人来满洲里。后来,林娜的丈夫患癌症去世了,林娜从此杳无音信。王秀凤从俄罗斯客人那里得知,林娜后来搬到了德国。如今,王秀凤的新贵族布艺已经发展到了9家,在俄罗斯商人中已经声名远洋。

责编:魏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