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空军一架B-2轰炸机在关岛坠毁 损失愈20亿美元

CCTV.com  2008年02月23日 13:58  来源:环球网  

     

      相关新闻:美坠毁B2战机价值12亿 同行三架轰炸机被迫返航

    资料图:B-2轰炸机去年进驻关岛,被认为是美国增兵亚太的重要象征

B-2轰炸机/资料图片

    环球时报·环球网消息 美国空军称一架美军B-2隐形轰炸机当地时间2月23日周六上午10点45左右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起飞时坠毁,两名飞行员安全逃生,目前状态良好。

    据报道,当时安德森空军基地有两架B-2起飞,第一架顺利升空,几分钟后第二架起飞时由于不明原因坠毁,两名飞行员在飞机坠地之前弹射逃生。安德森空军基地公共事务部门官员目前对此还没有发表评论,附近居民称他们看到从军事基地里冒出浓烟,而关岛消防部门则称今晨有人拨打911报告目击了巨大的爆炸,他们随即派出两个小组前往出事地点。

    B-2轰炸机单机造价12亿美元(摊上研制费用则每架高达22亿美元),目前共有21架,2004年之前全部部署在美国本土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美军2004年开始从中抽调一批B-2和B-1以及B-52轰炸机一起部署到关岛。目的主要是为了在屯兵中东的同时加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

    这是半个月内关岛发生的第二起坠机事故,11天前,一架隶属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编队的海军EA-6B“徘徊者”电子战飞机也在安德森空军基地以北约20英里处附近坠入大海,4名飞行员弹射逃生并随即被直升机救走,四人只受了轻伤,很快就全部出院。关岛位于夏威夷西南3700英里处。

小资料:B-2隐形战略轰炸机(资料来源:新华网)

  B-2“幽灵”(Spirit)是美国空军重型隐形轰炸机,它能从美国本土或前沿基地起飞,在无需支援飞机护航的情况下、穿透敌复杂防空系统,攻击高价值、强防御、最急迫的目标。它是美国空军在21世纪的一支有效的威慑和作战力量。目前B-2只有B-2A型。

  美国诺斯罗普·格鲁曼军用飞机系统部是B-2轰炸机的主要承包商,负责飞机全部系统设计和合成。波音、休斯、通用电力公司也参与了飞机各类部件和训练设备的研制。

  由于B-2的先进性、保密性和可维护性的缘故,加上产量少、通货膨胀,B-2的造价是昂贵的。1995年,根据美国空军与诺思罗普公司的合同规定,厂家以每年3架的生产速度制造出20架B-2A,每架飞机约合6亿美元。最终加上研制费用,购买一架B-2A的费用超过20亿美元。

  B-2从1978年开始研制,首架飞机于1989年7月首飞,第1架B-2轰炸机“密苏里幽灵号”于1993年12月交付。 

    小资料:关岛   

    关岛位于中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赤道以北13.48度,夏威夷以西5300公里处。属热带雨林气候,年均气温26℃。年降雨量2000毫米。常有地震。

    1996年9月,美军飞机从该岛起飞对伊拉克南部进行空袭。美军在关岛的军事用地约27000英亩(包括已归还民用的部分),约占关岛陆地总面积的20%。关岛的安德逊空军基地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一个重要战略空军基地。美海军在阿加尼亚设有航空站,在阿卜拉港有潜艇基地。美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在岛上有驻军。1996年,岛上有美国空军人员2100人,海军人员4600人。2000年8月28日,五角大楼证实已于月初从本土调防60多枚AGM-86型空射巡航导弹至关岛,这是美国首次在其大陆以外部署这种先进导弹。美海军也开始就在关岛部署攻击核潜艇进行研究。

    关岛海军军事基地和设施主要有:阿普拉军港、阿加尼亚海军设施和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2000年以来,美军大力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将其作为战略轰炸机、攻击核潜艇的前沿作战基地和弹药、航空燃油储存站。目前,美已在关岛部署了63枚AGM—86C型空射巡航导弹,建成了美空军第二大航空燃油储库(容量2.16亿升);组建了第15潜艇中队,并已部署3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投资5340万美元加强阿普拉军港建设,使该港具备驻泊航母编队及常驻3-5艘核动力攻击潜艇的能力。 安德森空军基地位于关岛东北部帕提角和阿墙角之间(北纬13度35分、东经144度55分),占地面积约82平方公里。该基地于1945年启用,从1956至 1990年,一直驻有B—52轰炸机,是美战略轰炸机在亚太地区的最主要的前进基地,曾有进驻155架B—52的纪录。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期间,该基地是美国向中东地区派遣战略轰炸机的主要中转站。近年来,美军B—52H、B-2、B—1B战略轰炸机也相继由美国本土飞来,进行频繁的军事演习。1998年3月,美空军B-2A型隐形轰炸机进行的首次海外驻训演习也在此举行。1990年3月26日,美战略空军第43联队撤编后,该基地转隶美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管辖。目前,该基地是美空军第13航空队司令部驻地,是太平洋地区的力量投送中心和训练中心,美军仍将其作为战略轰炸机亚太地区的主要前进基地和太平洋、印度洋地区美军的重要后勤支援基地。从关岛地区出发的美战略轰炸机可在12小时内抵亚太地区任何目标。2000年以来,美军大力加强在关岛的军事部署,也将其作为战略轰炸机的前沿作战基地和弹药、航空燃油储存站。目前,美已把关岛建成了美空军第二大航空燃油储库(容量2.16亿升)。 目前,美空军正在安德森基地进行作战保障设施的工程改造,以便将关岛作为4个筹建中的海外战略轰炸机的前沿基地之一。美军认为,安德森战略空军基地在支援空军进行全球作战时有3个优势:一是安德森是美国的领土,亚太地区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美空军可立即做出反应而无需事先获得其他国家的同意;二是安德森空军基地所处的战略位置可保证由此起飞的美战略轰炸机在12小时内打击亚太地区的任何目标;三是安德森空军基地的支援设施十分完善,只需稍加改进就能支援战略轰炸机的作战行动。另外,关岛的夸贾林设有美军洲际导弹与反导弹试验场。

 

1/8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