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今日关注]美击落间谍卫星计划:"醉翁"之意何在?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21:59  来源:CCTV.com  
进入[今日关注]>>

    CCTV.com消息(今日关注2月18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失控的间谍卫星资料图


计划示意图


嘉宾现场讨论 

    美国间谍卫星失控,携带有毒燃料威胁地球。美军方将用3枚导弹击落卫星,其中用意遭到普遍质疑:是为了防止最高机密落入他人之手,还是乘机测试新式武器?美国的这一行动是否将加剧硝烟渐浓的太空军事化进程?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美国宣布要用三枚导弹击落失控的间谍卫星,这个计划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国说这是为了保护地球的安全,但是媒体却普遍认为美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那么美国为什么要实施这一计划?这一计划的成功率又有多大?今天我们就请到两位嘉宾做一个分析,今天的嘉宾一位是《国际太空》杂志的副主编庞之浩先生,还有一位是军事问题专家尹卓先生,欢迎两位。

  我们首先还是请两位通过一个短片先来了解一下这个新闻背景。

  这颗间谍卫星于2006年12月发射升空,后来因为出现故障,一直未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分析显示,这颗卫星所携带的453公斤推进燃料--联氨一旦释放出来,会危害人类健康。五角大楼说,尽管这颗卫星坠落在有人居住地区的可能性不大,但可能引发的后果非常严重,必须在大气层外将卫星摧毁。

  卡特赖特(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我们要确定一个从地球向这颗卫星发射导弹的最好的位置,好让这颗卫星直接坠入大海,这就是我们的目标,消除这些肼燃料,让它们沉没大海。

  3枚海基战术导弹将负责执行击落任务。万一未能击中卫星,美国政府将采取紧急行动,将卫星坠落的危害降至最低。

  主持人:我看到有报道当中说,这颗卫星被称为带望远镜的公共汽车,说有公共汽车那么大,两位最后确定了吗?这个卫星到底是什么型号?

  庞之浩(《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它是美国的新一代照相侦察卫星,叫未来成像体系结构。因为根据它的火箭,是用DHR火箭发射,只能发出3吨左右的卫星,所以刚开始有人判断是ku12,是不对的,ku12是带翅膀的公共汽车,像哈勃望远镜那么大,跟哈勃望远镜平台是一样的。

  主持人:是长十几米的。

1/5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