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摔倒癌症的人--布拉特尼克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9:36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点击观看视频>>>

布拉特尼克

美国古典式摔跤选手——布拉特尼克

  观看过1984年洛杉矶夏季奥运会的观众,至今有许多人对其中经典的一幕记忆犹新。

  在超重量级古典式摔跤的决赛中,当裁判宣布一位美国运动员以二比零的比分赢得胜利时,这位强壮魁梧,长着一头卷发的运动员长跪不起,他把那双有力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感谢这来之不易的胜利,泪水在他的脸上尽情流淌。

  看到这一幕,很多熟悉这位选手的人们禁不住热泪盈眶。

  仅仅不到两年以前,这位奥运冠军还是一个身患癌症,脾脏和阑尾被切除的人。创造这个奇迹的人叫杰夫·布拉特尼克。凭借这场胜利,他和他的队友史蒂夫·福雷瑟一起成为最早为美国队赢得奥林匹克运动会古典式摔跤冠军的运动员。

  摔跤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中国、日本、希腊以及埃及等国家的古代文明中都有摔跤的文字记载。在古代希腊文学的不朽经典荷马史诗中,就有关于摔跤的描述。在古希腊的运动场上,摔跤和赛跑、跳远、标枪、铁饼一起,组成了五项全能运动,在公元前708年的古代奥运会中已经列有摔跤的比赛项目。

  现代奥林匹克的摔跤比赛形式有古典式摔跤和自由式摔跤两种,按体重分级别进行比赛。

  古典式摔跤也叫做希腊罗马式摔跤,它遵循严格的上身规则,竞赛者只能使用上身,并且只能攻击对手腰以上的部位。其目标是将对手的双肩按倒在地。

  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就把古典式摔跤列为正式比赛项目。8年后,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上,设立了规则更为自由的,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随便摔"的自由式摔跤项目。

  布拉特尼克对于摔跤运动的热爱和天赋在青少年时期就显示出来。1975年,他作为体院学生已经几次获得全国摔跤冠军。

  1980年,23岁的布拉特尼克入选美国奥运代表团,准备参加当年的莫斯科奥运会,他渴望着在那里大显身手。

  但是美国抵制了这届奥运会,布拉特尼克还要再等四年!

  1982年,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前两年,一个巨大的不幸突然降临在一心备战的布拉特尼克的身上:医生诊断他患上了淋巴癌。他的脾脏和阑尾被先后切除,并不得不每天接受放射性治疗。

  看到这一切,朋友们都为他感到痛心和惋惜,大家有理由认为,即使他能够活下来,也要永远告别摔跤运动了,没有人想到他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事,毕竟,从事这项运动需要有不同一般的强健体魄。

  然而,布拉特尼克却不这么想。他在2004年接受的一次采访当中,这样回忆自己当时面对癌症时的心路历程:热情,虔诚和对生活的热爱使我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战胜灾难!手术三周后,他就回到了摔跤场上,开始以顽强的意志积极进行身体康复和训练。

  他的身体恢复和竞技状态的良好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1984年,他再次入选美国奥运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上,他一路杀入决赛,最终获得冠军。他夺冠后,世界各地发来了700多封贺信和电报,祝贺他战胜癌症并且获得了奥运冠军。

  从手术台到奥运会的冠军领奖台,布拉特尼克仅仅用了18个月。这也是奥林匹克史上值得被永远记住的奇迹,它代表了令人敬佩的勇气和意志。

  布拉特尼克的故事也感动了其他美国奥运代表团里的运动员,他们决定赠给他一项特殊的荣誉:于是,在1984年8月12日晚举行的洛杉矶奥运会闭幕式上,人们又一次见到了布拉特尼克,在队友们的推举下,他作为美国代表团的旗手,手持国旗,走在六百多名美国运动员的最前列。这对布拉特尼克来说,又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时刻。

  命运注定要考验这位意志坚强的人,第二年,癌症再次缠上了布拉特尼克!布拉特尼克这次仍然没有被击倒,他虽然停止了作为职业运动员的生涯,但是他又一次"摔倒"了病魔,健康地活了下来。他曾经为美国各大电视台担任奥运会以及其他摔跤比赛的解说员,在美国各种体育组织中担任职务。

  1994年,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一次庆典活动中,克林顿总统亲自委任他为总统健康与体育委员会的成员。

  现在的布拉特尼克还是一个成功的演讲者,用亲身经历鼓励那些不幸患病的人鼓起战胜疾病的勇气。一位体育界人士这样评价道:"获得金牌的故事总是令人入迷,杰夫·布拉特尼克的故事则更有特别的意义。每个听过他演讲的人都被他的话深深鼓舞!"

  布拉特尼克的经历感动了许许多多的人,被他战胜的是令人恐怖的癌症,他感动了世界,给人们勇气。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