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俄雪灾应急储备制度发挥重要作用

 

CCTV.com  2008年02月11日 08:43  来源:新华网  
专题:众志成城抗冻灾

  新华网莫斯科2月9日电(记者董爱波)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行动管理局副局长安德列·列戈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俄在全国建立了雪灾应急储备制度,在应对雪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俄罗斯愿与中国在应对自然灾害方面加强合作,共享经验。

  列戈申说,中国南方地区最近遭受了严重雪灾和冰冻的袭击,由于铁路线中断,曾导致大批春节期间返乡的人滞留在火车站,还造成一些地区断电、断水。恢复铁路线的畅通、清扫路面积雪、保障电力供应对于俄罗斯来说也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

  他介绍说,为了及时消除灾害带来的影响,恢复居民的正常生活,俄罗斯建立了应对灾害储备制度。在每个联邦主体都建立了财政、食品、日用品、机械等物资的储备制度。此外,还建立了医疗储备制度,成立了由各医院医生组成的医疗小组,在灾害来临时可立即投入抢救伤员的工作。

  列戈申认为,在应对雪灾方面,俄罗斯的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教会人们在雪灾中进行自救的方法。雪灾来临时,受灾群众要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并积极采取措施对房屋进行保暖。邻里之间特别要发挥互助精神,尽量把人都聚集到一个大房间里,以利于采暖。同时,要对门窗采取保温措施,并使用烧煤的壁炉进行加热。

  列戈申说,与此同时,政府要组织好对灾民的宣传工作。可通过媒体及时向灾民通报灾害情况、政府正在采取的救灾措施和限制性措施,稳定灾民的情绪,增强他们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

  列戈申特别强调,为了保障电力供应,应建立电力抢修值班制度。要在输电线路的沿途组建若干个电力设施抢修小分队,24小时轮流值班,以保障所划定区域的电力供应。

  列戈申还补充说,为了防止路面积雪,所有公路干线上都应有人值守,及时清扫路面的积雪。值班人员要配备牵引车辆、取暖设备、融雪剂以及防滑的沙子。在必要时可封锁一些路段,限制车辆通行,以便及时清扫路面积雪。

责编:唐亮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