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方报告:贝布托死于头部撞伤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07:43  来源:新华网  
专题:巴前总理贝·布托在竞选集会上遇袭身亡

  

  这是巴基斯坦内政部12月28日提供的电视截图,显示了12月27日一名男子在拉瓦尔品第向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布托开枪的连续瞬间(从左上图起顺时针方向)。12月27日,贝·布托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先遭到枪击,被击中颈部和胸部,随后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新华社发)

  英国伦敦警察局受巴基斯坦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之托,协助调查前总理、人民党前领袖贝娜齐尔·布托遇刺案已有一个月。伦敦警察局8日公布调查报告说,贝·布托的死因是头部撞伤,并非枪伤。

  这一调查结果支持了巴基斯坦官方对贝·布托死因的解释。然而,一些人民党成员认为,英方调查受到局限,调查报告不能让他们信服。

  报告

  贝·布托去年12月27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人民党竞选集会后遇袭,后因伤势过重死亡,另有20余人被炸死。

  英方调查人员7日向穆沙拉夫叙述了调查结果,主要内容与美国《纽约时报》在报告公布前透露的内容一致,即自杀爆炸冲击造成贝·布托头部遭受严重撞伤,贝·布托因此身亡,并非死于枪击。

  伦敦警察局派往伊斯兰堡的调查小组8日公布调查报告内容。报告援引英国内政部病理学家纳撒尼尔·卡里的话说,“唯一可靠的原因”是贝·布托因爆炸冲击受到的致命头部撞伤。他说:“在我看来,贝·布托死于头部重伤,伤势由爆炸冲击和头部撞击汽车某部造成。”

  此外,伦敦调查人员认为,行刺贝·布托的凶手只有一人,这人在开枪后引爆炸弹。他的形象出现在现场拍摄的多张照片中。然而,巴基斯坦官方此前认为,有两名凶手参与刺杀。

  伦敦警察局8日向穆沙拉夫递交正式报告,还把报告交给贝·布托的丈夫阿西夫·阿里·扎尔达里、儿子比拉瓦尔·布托·扎尔达里和率领巴基斯坦警方调查小组的官员阿卜杜勒·马吉德。

  难题

  贝·布托遇刺后,人民党呼吁联合国介入遇刺案。然而,这一提议遭到穆沙拉夫的拒绝。穆沙拉夫1月初邀请伦敦警察局的法医专家和技术专家帮助调查本案。

  伦敦调查人员在工作中遇到诸多难题,如贝·布托下葬前,尸体没有进行解剖检查。此外,由于袭击事件发生几小时后现场就被清洗,调查人员无法得到其他潜在重要证据。在上述难题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伦敦警察局究竟如何得出上述调查结果,还不得而知。

  尽管如此,穆沙拉夫曾提到,提供给调查人员的重要证据中,包括一张贝·布托受伤颅骨的X光片。此外,调查人员还仔细查看了许多拍摄于事发现场的照片,其中不少是群众提供的手机照片。

  穆沙拉夫上月中旬还呼吁为贝·布托开棺验尸,以确认死因。但他说,在未得到贝·布托家属同意情况下,他不会下令开棺验尸。

  质疑

  刺杀案发生后,巴国内围绕贝·布托死因一直争论不休。案发当晚,一名没有公开身份的内政部发言人对巴媒体说,贝·布托死于脖颈处的枪伤,一名自杀式爆炸袭击者朝她开了枪。

  然而,巴政府此后又发表声明说,贝·布托不曾被枪击中。自杀爆炸产生的冲击力造成她头部撞到汽车天窗的控制杆,致使她因颅骨骨折身亡。

  人民党则说,贝·布托在发生爆炸前已遭枪击,因中弹死亡,这一观点得到事发现场录像支持。

  对伦敦警察局的调查报告,人民党成员也提出质疑。人民党发言人谢里·拉赫曼说,她注意到《纽约时报》的报道,但没有看到报告全文。她还说,英方人员的调查能力受局限,无法全面调查遇刺案。她说,调查报告不能让人民党信服,人民党坚持自己的看法。(杜鹃)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