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塞舌尔拉迪格岛 保护珍稀绶带鸟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8:18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塞舌尔以优美的自然风光被列为印度洋上的三大名珠之一。这里有世界闻名的观鸟乐园和植物观赏园,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批游客。不过,旅游业的开发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鸟类的生存环境,导致鸟类数量减少。绶带鸟就是其中之一。

    绶带鸟是一种著名的观赏鸟类,也是一种珍稀鸟类。目前,世界上仅有大约250只绶带鸟,它们全部栖息在塞舌尔群岛的拉迪格岛。对于拉迪格岛的居民来说,绶带鸟就是小岛一笔宝贵的自然遗产,也是小岛的象征。

    特伦斯·韦尔:在拉迪格岛上绶带鸟随处可见,除了天空中飞着的鸟,你还能看到图画中的鸟 以及各种图腾,当地人把它作为一种象征,一种商业营销的产品。

    事实上,绶带鸟为推动拉迪格岛的旅游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并且为当地带来了大量的外汇收入。不过,在另一方面,这也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后果,小岛上过度的商业开发导致生态环境恶化,绶带鸟的栖息地变少,绶带鸟的数量也日益下降。

    拉谢尔·布里斯托尔三年前和她的家人搬到拉迪格岛居住。拉谢尔来自一个达尔文基金会绶带鸟保护小组,这个小组曾经挽救了几种濒危鸟类,生活在库桑岛上的鹊鸲就是其中之一。鹊鸲曾经被列为世界上50种最为珍稀的鸟类。不过,在小组的保护和努力下,鹊鸲的数量已经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25只上升到现在的150多只。

    如今,达尔文基金会绶带鸟保护小组又将目光聚集到拉迪格岛上的绶带鸟,他们希望为绶带鸟找到新的栖息地,在其他岛上为绶带鸟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不过,保护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当地居民的配合,要想说服他们同意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财富——绶带鸟,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龙尼·拉迪贡 拉迪格岛居民:当然我认为绶带鸟不能被其他岛收养,我认为拉迪格岛是最好的小岛之一。

    耶瓦尔·拉迪贡 拉迪格岛商人:如果把绶带鸟鸟带走,那么我们的客流量就会减少50%,要知道有50%的客人是专门为了看绶带鸟来的。

    因此,转变拉迪格岛人的观念是研究小组的首要任务。为此,小组成员挨家挨户地走访,向他们介绍绶带鸟所面临的生存威胁,劝说他们同意小组的保护计划。如今,在小组的坚持下,保护工作正逐渐赢得当地人的认可。达尔文基金会绶带鸟保护小组希望,保护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早日提高绶带鸟的保护等级。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