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伊朗:传统乐器诗琴和西特琴

 

CCTV.com  2008年02月04日 18:17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伊朗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伊朗的传统音乐和乐器也有着它特有的魅力。接下来的异域采风,我们就带您了解伊朗的传统乐器——诗琴和西特琴。

    伊朗传统音乐和伊朗的古老文化一样源远流长,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当然,伊朗音乐的魅力离不开它独特的演奏乐器。伊朗音乐的传统乐器包括诗琴、西特琴、伊朗传统长笛等等,其中诗琴和西特琴是流传最广的。

    诗琴也叫鲁特琴,来源于阿拉伯地区的厄乌德琴。诗琴琴身呈半梨型,有长长的琴颈,装有6根琴弦,琴箱上覆有一层薄薄的羊皮膜。诗琴的指板上有22到28个指位,演奏时需要用拨子进行弹奏。诗琴的音域可以达到两个半八度。

    西特琴看起来就像4弦的诗琴。和诗琴不同的是,西特琴的指板上有25或26个指位,在弹奏时,使用的是食指的指甲来拨动琴弦,而不是使用拨子。

    随着时代的变迁,诗琴和西特琴的制作工艺已经发生了改变。不过在制作过程中,诗琴和西特琴始终都采用天然材料。

    穆赫辛 制琴师:例如,琴颈是白色的是由动物的骨头做成的,西特琴就采用了骆驼的骨头,西特琴的表面还有琴箱,都覆盖了一层羊皮。

    伊朗人还认为,诗琴和西特琴除了有着独特的制作工艺,还有着独特的音色,使用它们进行弹奏,能够表达出伊朗音乐家丰富的情感和内心的激情,这一点是使用西方乐器所无法达到的。

    乐器店老板:使用这些乐器,艺术家们能够表现出各种各样的情绪和情感,观众也能沉浸到表演中,并感受艺术家内心的情感,使用国外的乐器是达不到这样的效果的。

    不过,受西方文化的影响,越来越多的伊朗年轻人开始喜欢上西方流行音乐,对于伊朗传统音乐和乐器了解越来越少。

    穆赫辛 制琴师:确实有一些年轻人,对伊朗传统音乐和乐器感兴趣,但是还有很多年轻人喜欢吉他和其他西方乐器,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伊朗传统乐器不熟悉。

    穆赫辛还说,为了让伊朗年轻人走近并喜欢上伊朗传统音乐,应该普及伊朗传统乐器的知识。

    凯万·萨基特是伊朗著名的诗琴和西特琴培训教师。凯万表示,伊朗传统音乐和乐器有着自己的魅力和生命力,应该让伊朗年轻人了解这一点。

    图尔希齐 传统乐器培训生:伊朗传统音乐和我的情绪和感情,更加协调一致,它能激起我的情感,每当我演奏伊朗传统音乐,我都觉得感觉很好。

责编:程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