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世界各国“抗雪”经验

 

CCTV.com  2008年02月01日 10:20  来源:CCTV.com  
专题: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冻灾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连日来,中国部分地区所遭遇的50年来最严重的雪灾灾情,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1月31号,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向中国雪灾地区的民众表示慰问。俄塔社、日本时事社等众多国外媒体纷纷报道说中国政府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全力恢复被雪灾和严寒打乱的正常生活秩序。

    事实上,世界上的许多国家都曾遭受过雪灾的侵袭。下面我们来看看其他国家都有什么样的抗雪灾经验。

    首先来关注我们的邻国日本是如何应对雪灾的。

    日本自古以来有着“雪国”之称,在靠近日本海一侧以及从本州北部到北海道地区,是大雪经常光顾的地区,日语中称为“豪雪地带”。每年在日本各地,都会因为大雪而造成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以及人员的意外伤亡。因此雪灾成为日本国土交通省等政府机构以及广大民间团体所重视的防灾领域,各种防范措施也应运而生。

    2005年12月22号前后 日本石川、福井、新?等地区遭遇罕见暴风雪

    应对措施之一当然是除雪,除雪的范围包括道路交通和房屋设施。而在道路除雪中,各种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也在不断升级。“道路升温装置(Road heating)”就是有广泛代表性的一种。这种装置,顾名思义就是为防止道路冻结而提高路面温度的设施。其原理是在铺设道路时,就将电热缆或发热管道预先埋入,通过输送电流或温水提高路面温度。其热源主要利用温热的地下水,或风力、太阳能等自然能源。这样的道路升温装置主要铺设在隧道的出入口、坡度较陡的道路、急转弯等易发生事故的地段。

    在日本多雪的地区,政府都建立了相应的雪灾防范体制。在这种体制下,公共交通部门、媒体、志愿者等通常会提前作好防灾训练,建立为市民及时提供抗灾信息的系统,包括提醒人们不要轻易外出等。此外日本还有“雪对策联络协议会”这样的民间团体,该组织通过网站,为成员提供交流信息和经验的平台,促进各地的防灾抗灾工作。

    美国:及时预报风雪天气 做足准备对抗灾难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们在应对暴风雪等极端恶劣天气时,则主要依靠完善的雪灾预报系统。

    2005年12月12号,一场暴风雪“突袭”美国东北部。从缅因州到纽约、从新泽西州到马里兰州、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到弗吉尼亚州,整个东北海岸被一片白色笼罩;其中纽约市12号当天降雪量更是刷新了自1869年美国有降雪量记载以来的、单次降雪的最高记录。

    不过,这场大雪的降临并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大的恐慌。以纽约市为例,首先早在12月3号,当地气象部门就发出“灾难性天气”警告;纽约市政府也在全市各大报纸和电视广播提醒市民“今晚降雪量将达到15厘米。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帮助老人和学生等体质较弱者做好防寒准备”。其次,尽管这次暴风雪在纽约造成15万户家庭停电,但是由于有关暴风雪的预报比较及时,人们有充分的时间做好相关准备,在家中储藏了大量防寒物资和食品,因此并未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很大影响。

    此外,美国教育部门还非常重视有关雪灾应对知识的普及,例如在美国各地的小学一般都开设了专门的课程,教授孩子们在遇到大雪、暴雨等各种恶劣天气时,如何采取自救,抗击灾害。这样一来,民众在应对恶劣天气的过程中就不再单纯处于等待救援的被动状态,而知道如何进行自救和相互救助,减轻政府的负担。

    德国:严格执行惩戒制度 雪后清理是关键

    一些欧洲国家,在应对暴风雪方面也积累不少成功经验。其中德国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了由气象、电力、交通等部门组成的雪灾防治中心,对强降雪灾害及其他紧急情况进行预测和监测。

    2005年11月,德国北部地区普降大雪

    在预警之外,德国政府还提倡全民参与雪后的清理工作,并建立了一套惩戒体系。例如为防“雪后大堵车”,德国有法律规定,如果大雪后有人把车辆停靠在主要街道两旁阻碍交通的话,车主就将面临数百欧元的罚款。德国许多城市的政府规定,居民必须在雪停后的第二天中午前把自家住宅附近的积雪清扫干净,否则将被罚款,如果连续被罚三次,还将面临监禁。

    欧洲北部很多地区的居民在雪天开车上路时,也有不少妙招,德国人也不例外,他们一到冬天就会在车里备一套安全工具,包括急救包、换洗衣服、靴子、帽子、手套、毯子、不易坏的食物、水、手电筒及应急的药品。他们还会给车换上专门的防滑轮胎“钉子胎”。这种轮胎更厚实,纹路更深,用金属或硬塑料制成的“钉子”规则地排列在上面。据报道在欧洲考驾照时,申请人也必须通过冰上驾驶训练和考试。

责编:杨磊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