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传奇奥运]印第安勇士-米尔斯

 

CCTV.com  2008年01月30日 20:19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威廉·米尔斯出生在南达可达州松脊市,有一半印第安血统。在他12岁的时候父母双亡,他被送到位于堪萨斯州一个专为美国原住民设立的学校就读,后来毕业于堪萨斯大学,加入海军担任基地机械员。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

  威廉·米尔斯

威廉·米尔斯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男子一万米长跑比赛正在紧张进行。人们的目光集中在跑在前面的第一阵营。

  进入这个阵营的,是几名金牌预测的热门选手:澳大利亚人罗恩·克拉克是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苏联选手博罗特·尼科夫曾在上届奥运会夺得一万米的冠军;新西兰选手莫瑞·哈尔博格是上届奥运会五千米金牌得主。而和他们若即若离的美国选手威廉·米尔斯则不但不被看好,甚至连裁判和工作人员都不认识他。奥运会长跑一直是北欧和非洲选手的长项,多年来还没有出现来自美国选手的威胁。

     还剩下两圈半时,领先的罗恩·克拉克身边只剩下突尼斯选手加姆迪和美国选手威廉·米尔斯。跑道有些拥挤,最后半圈时,运动员为了超越对手出现了擦碰,激烈的竞争令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欢呼。

    只剩下最后两百米了,谁也没有料到,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在两位领先者相互推搡的瞬间,威廉米尔斯夺路而出,抢得先机最先到达终点!这个突如其来的结果惊得许多观众目瞪口呆,有些人还没来得及看清楚,过程已经结束了。美国选手威廉·米尔斯象一匹赛场黑马,出人意料地将金牌收入囊中。那些赛场上的记者无不是一脸狐疑。很快,米尔斯被日本工作人员簇拥着离开跑道,其中一位忍不住好奇地问:"您是谁"?

    两周之前米尔斯住进奥运村的时候,没有一个记者对他发生兴趣,即使看过他的资料,也没有人相信这位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中获得男子万米第二名的选手,会在强手如云的奥运赛场上拿下万米金牌。

    记者们都清楚,美国人在长跑项目上一直没有像样的成绩,仅有的一枚银牌还是在遥远的1912年。那一次奥运会首次设立了万米项目。从那以后,万米长跑第一阵营的冲刺中就再也没有见到美国人的身影。现在,全世界似乎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这家伙是谁?经过热泪盈眶的颁奖典礼之后,米尔斯出席了记者见面会,向媒体说明了自己的身世。

    威廉·米尔斯出生在南达可达州松脊市,有一半印第安血统。在他12岁的时候父母双亡,他被送到位于堪萨斯州一个专为美国原住民设立的学校就读,后来毕业于堪萨斯大学,加入海军担任基地机械员。

    在体育项目上,他开始进行的是拳击训练,希望能成为一名拳击手。但是因为成绩不佳后来改练了长跑。练习拳击的腿力加上印第安人的坚韧,他的长跑取得了惊人的进步,并不费力就通过了水平不高的美国长跑奥运选拔赛。尽管在长跑项目上美国代表团并不报太多幻想,但是米尔斯却暗下决心,瞄准了那块被认为属于别人的万米金牌。

    对于米尔斯来说,东京是他的福地。这届奥运会上他夺得金牌的成绩是28分24秒4,比他自己的最佳成绩快出46秒。他说"我自己都吓了一跳,我根本无法相信。我想只有我自己觉得我可以赢得金牌,全世界没有人认为我会赢。"

    一年以后,米尔斯再次证实了自己的实力,打破了克拉克的6英哩世界纪录,把世界纪录缩短了6秒钟。这一年,米尔斯所在的印地安部落长老们送给他一份特殊的礼物--用纯金打造的项圈,并且封他为勇士。这表明他们不再将这个只有一半本族血统的孩子拒之门外。

    令奥运冠军米尔斯耿耿于怀的是,夺得金牌之后,他没能风光无限地绕场一周向观众致意,因为当时还有许多运动员尚未跑完全程,他们还在跑道上继续赛程。这不能不说是奥运会留给米尔斯的唯一遗憾。
20年后的1984年,米尔斯再度来到东京国家体育场。进到这个20年前自己赢得金牌的场地,米尔斯百感交集。

    他不自觉地走到跑道上,当年最后200米的冲刺情景重又清晰起来。拥挤的跑道、相互的推挤、惊险的冲刺瞬间,一切都历历在目。这位享有人类火车头美誉的运动员用他在奔跑中的健硕肩膀和痛苦表情述说着一位乐于挑战极限的运动员在迈向奥运荣光时所需要付出的坚忍与卓绝。


 

责编:尚艳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