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奥运是架桥不是筑墙 鼓噪奥运会政治化不得人心

 

CCTV.com  2008年01月29日 07:34  来源:新华网  

  

     11月7日,法国卫生、青年与体育部长巴舍洛·纳尔坎(中)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北京欢迎您” 奥运图片 展开幕式上致辞。当日,“北京欢迎您”奥运图片展在巴黎法国运动之家拉开帷幕。图片展分为韵味、风采、活力、微笑四部分,内容包括中国传统建筑与文化、奥运场馆建设、全民参与迎奥运、城市基础设施发展等,从不同侧面展示了当代中国与当代中国人民迎接奥运的精神风貌。(新华社记者 宋立东/摄)

    几天前,德国联邦议会就北京奥运会举行了一次听证会。虽然有人想借机打压中国,但结果没有人表示要抵制北京奥运会。比利时奥委会也在上周发表声明,要求任何奥运会参与者都不得在奥运场所发表政治观点。这些都表明,企图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是不得人心的。

    现代奥运已远远超越体育比赛本身的含义,“和平、友谊、进步”的宗旨是人类文明的体现,也是最值得人类珍视的伟大精神。正因如此,北京奥运会是世界的大事,也是中国的大事。从认真学习英语的出租车司机到刻苦演练的礼仪小姐,成千上万普通中国人懂得这个道理,他们正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而辛勤地努力着。奥运在推动着中国的进步,中国的进步也将为奥运增光添彩。

    中国人当然希望得到更多的喝彩,但也深知,全球3万记者来华报道北京奥运会这个“世界纪录”意味着什么。举办奥运会增加了中国开放的自信,提高了开放的承受力。中国正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善意的心态,面对来自各方的意见和批评,包括一些误解、嘲讽和十分苛刻的挑剔。

    但是,当北京奥运会成为一个全球热门话题时,那些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人也产生了一种莫名的“兴奋”。他们或借达尔富尔等问题鼓噪抵制北京奥运会,或公开挑唆一些“明星”写抗议信。有人声称“现在是羞辱中国的时候了”,甚至有人把北京奥运会看成是支持“台独”的机会。他们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给中国政府施加足够多的压力,迫使中国政府不得不按照他们的意愿去做事;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声名大振,为自己拉到更多选票;这样一来就可以更加肆无忌惮地宣泄反华情绪。在这些人看来,借奥运之机给中国政府抹黑,政治成本很低,因为正在全力以赴筹备奥运会的中国人不会在这个时候和他们较真。

    这些人的算盘显然打错了。他们的鼓噪会给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带来一些麻烦,却抹黑不了中国。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做出的努力,全世界有目共睹,甚至连一些西方外交官也承认中国政府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不会因为某些人的歪曲就变得黑白颠倒。而那些想借奥运来支持“台独”的人更是痴心妄想,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会因为主办奥运会而在自己的核心利益问题上让步。一些人把奥运会与“台独”捆绑在一起,只会使“台独”变得更加失道寡助。

    从表面上看,在这个特殊时刻给中国找点麻烦,似乎不需要付出太大的代价。但从长远看,这个“买卖”必定是赔本的,其代价就是,热爱奥林匹克精神的人们不会忘记他们对中国、对奥运做了些什么。他们在伤害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同时,也在把奥运会拖入政治化的漩涡之中。如果今后每一届奥运会,都有人站出来拿政治做借口恶意攻击主办国,以意识形态划线抵制主办国,奥林匹克精神还从何谈起?恰如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体育担负的是促进民族对话的重任,是架设桥梁,而不是构筑高墙。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努力办好北京奥运会,同时也会坚定不移地维护奥林匹克精神。那些想借奥运会来给中国抹黑的人,那些以为奥运会将促使中国按照他们的“希望”发生变化的人,最终必会徒劳和失望。他们的表演越充分,也就越会暴露他们玷污奥林匹克精神的真实面目。(丁刚)

  

  

责编:李秀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