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传奇奥运]俄罗斯火箭--波波夫

 

CCTV.com  2008年01月28日 20:10  来源:CCTV.com  
专题:365集纪录片《传奇奥运》

     CCTV.com消息(传奇奥运):

俄罗斯运动员 亚历山大·波波夫

波波夫是泳池里的传奇

 
  在游泳比赛的各种距离中,短道是看绝对速度的比赛,50米没有转身折返,从出发到终点一个泳池长度。蝶泳、仰泳、蛙泳、自由泳四种泳姿,自由泳是速度最快的。所以说,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是所有游泳比赛中用时最短的,犹如田径场上的男子百米决赛。

  1992年,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举行,选手们已经各就各位。

  在参加决赛选手中,马特·比昂迪和汤姆·贾格尔这两位世界顶级名将尤为引人注目。其中尤其是马特·比昂迪,曾13次打破世界纪录,在汉城奥运会上一人拿下五金一银一铜,被冠以"世界快泳之王"、"世界第一飞鱼"、"鱼雷"等称号。

  然而,目光集中在两个明星身上的大部分人很难想象,他们将亲眼见证世界泳坛一个新时代的诞生。比赛开始的信号发出了,游泳池中立刻泛起阵阵浪花,人们很快就惊奇地发现,在最后10米冲刺中,领先所有人的,既不是比昂迪,也不是贾格尔,而是一位瘦瘦高高的俄罗斯运动员!几秒之后,这位俄罗斯选手首先触壁,获得了这块令人激动不已的金牌。

  他就是俄罗斯运动员亚历山大·波波夫。随后,波波夫又拿下了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的金牌,新的泳坛霸主诞生了!那一年,波波夫21岁。与其他很多在幼年时起,就展示出过人的游泳天赋的泳坛健将不同的是,波波夫直到8岁的时候才努力克服了对水的害怕,开始学习游泳。14岁那年,波波夫夺得全国青年锦标赛冠军,波波夫17岁进入俄罗斯国家队。直到这个时候,他一直练习的是仰泳。1990年,19岁的波波夫听从俄罗斯著名游泳教练托莱斯基的建议,改练自由泳。这个决定,使泳坛少了一位优秀的仰泳选手,但多了一位日后的自由泳天皇巨星。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